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王卖瓜,自卖自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4:55 今晚报

  俗语有“老王卖瓜,自卖自夸”,一本辞典的解释是:“比喻自我吹嘘,自我赞扬。”这样过于简单的解释,虽然不影响我们正确使用,但是汉语语言的丰富性和趣味性就荡然无存了。

  我们要问的是,为什么非得批评“老王”?老王又是指谁?他卖的是什么瓜?他来卖瓜怎么就“自卖自夸”了呢?

  说来真有意思。这句俗语,是出自吴语。老王,是个泛指,不是生活中具体的哪个人。他卖的瓜一定是“王瓜”。巧的是他姓王,他在卖瓜时,就会叫卖:“王瓜!王瓜!”我们又知道,“王”的语义,是“最名牌”,“最高”,“最好”,“最了不起”的意思。你自己卖瓜,却没完没了地夸自己的瓜是“王瓜”。那还不是自卖自夸是什么?

  老王卖的是什么瓜?就是黄瓜。在吴语地区,如上海,称黄瓜为“王瓜”。老王本来就应该叫卖“黄瓜”,却偏偏大喊“王瓜”,那当然有“自卖自夸”之嫌了。

  现在我们研究一下,黄瓜为什么叫成了“王瓜”。原来是方音所致。上海人叫老王,听起来就成了“老黄”。说真的,“王瓜”与“黄瓜”实在是两回事。

  今天我们说的黄瓜,本名叫“胡瓜”,北人为避石勒之讳,改称“黄瓜”。北宋苏轼有“紫李黄瓜村落香”诗句,说的黄瓜就是夏日人们常常食用的瓜。其为一年生草本作物,茎蔓生,叶浓绿色,果实呈圆筒形或棒形,果上有刺,呈瘤状突起。古人谓此物在“四五月间可腌为菹”,可用它加工为酱菜,乳黄瓜、卤渍黄瓜等食法都不错。叫它为黄瓜,也可以找点合情合理的说法,那就是这种瓜一旦老了,会变成黄色,成了名副其实的黄瓜。

  真正的“王瓜”,是另一种古老的瓜,是一味中药,今称瓜蒌。《礼记月令》篇,解释立夏曰:“蝼蝈鸣,蚯蚓出,王瓜生,苦菜秀。”这里说的王瓜,一名土瓜,多年生援攀草本。它的块根肥大,呈纺锤形,夏初开白花,果实橘黄色,小而有毛,北方人称为“赤包儿”。《神农本草经》中说,又名土瓜,赤瓟子。北京人说的那种“大赤包”就是。《神农本草经》曰:“王瓜,味苦,寒。主消渴,内痹,淤血月闭,寒热酸疼,益气愈聋。”

  不管我们怎么说“王瓜”同“黄瓜”并不是一回事,民间还是没人听。有一首陕西民歌《送大哥》就唱了王瓜,听得出来,那其实唱的是黄瓜:“我送大哥黄羊坡,黄羊坡上黄羊多,一只黄羊两只角,哪有个妹子送干哥?我送大哥十里沙,十里沙上种王瓜,种上王瓜不搭架,丑俊不等由缘法……”歌儿唱得那么好听,就别管他唱得对不对了。他又不是老王,也没有自卖自夸。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