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棚户人家”的热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4:58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棚户人家”的热夏(图)
赵华彩在逗孩子玩。(黄琼摄)

  记者黄琼

  在这个炎热的夏季里,赵华彩一家几乎是生活在“蒸笼”里。

  那是一间不到8平方米的矮平房,惟一的窗户由于连着厨房(实际上是临时搭建的2平方米左右的棚),差不多成了摆设。记者来时,赵华彩正坐在床沿上给她7个半月大的儿子喂奶,由于怕孩子感冒,电风扇只对着墙吹,豆大的汗珠爬满了她的额头。记者在赵华彩的小屋里面没站几分钟,背上的衣服就全湿透了。

  后来,我们的谈话挪到相对凉快的弄堂里。赵华彩说,她和丈夫杨松都是安徽蚌埠人,5年前,他们和老乡一起来到宁波打工,主要工作是收废旧家电,他们在江东明楼街道林家社区励家租了这间平房,每个月房租160元。丈夫每天清晨5时多就出门去收废旧家电,晚上6时多才回家。

  赵华彩一天的生活倒也简单,就是带孩子、做家务。只是这样的高温天气,呆在家里也是活受罪,外面烈日当空,屋内热气逼人,赵华彩只能在脖子上搭块湿毛巾,抱着孩子四处寻找有风的或背阴处纳凉。她说:“带孩子睡午觉时,那席子摸上去是烫手的,一定得用凉水擦过才躺得下。因为我们是收废旧家电的,家里电风扇倒是不缺,可几个小时下来,那吹出来的都是热风,你看看,孩子身上都长满了痱子。”做母亲的脸上写满了不忍。

  前几天,赵华彩14岁的大儿子也从老家过来了,晚上,因为怕小偷光顾,晚上关紧了门,一家四口就挤在严严实实的小屋里。赵华彩整夜难合眼,为了让小儿子能睡个安稳觉,做母亲的她只得不停地摇着手中的蒲扇。有时,实在热得受不了了,父子俩就去门口水龙头边冲个凉水澡,或者干脆拿张席子睡到外面的草地上,比起酷热的折磨,蚊子的骚扰就居其次了。

  这个特殊的家里是没有卫生间的,平时方便要么去外面公厕,要么就是一只痰盂。更谈不上淋浴设施了,男的直接在露天用冷水泼着洗澡,可赵华彩因为还在给孩子喂奶,怕生病,不敢图爽快冲冷水澡,每天就端盆温水到房内,洗完后,再把地擦擦干。

  正说话间,有邻居端着几块冰西瓜走过来,塞给她大儿子,赵华彩忙说谢谢。望着邻居离去的背影,赵华彩的眼中充满了感激,她告诉记者:“这里的居民都挺好的,有给孩子送吃的,有给孩子送衣服的,居委会的干部也来看望过我们几次,现在邻居朋友们都在帮我们想办法,以尽快租到一间有窗户能通风的房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