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空调旺销投诉“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5:02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张燕通讯员李莉)连日高温促成空调市场购销两旺,然而,空调质量、安装、维修等售后服务问题的投诉也随之“升温”,空调投诉已经成为日前消费投诉的新热点。记者昨日从市工商局12315举报中心了解到,自6月份以来,该中心已受理与空调有关的投诉105起,同比增长52.2%,仅昨天一天就受理与空调有关的投诉35起。

  空调日销量超4000台

  连续的高温催热了空调市场。近日,一些大卖场的空调销售简直可以用“卖疯了”来形容。记者从苏宁电器了解到,仅前天一天,该店就卖出了2500台空调,其他店家如国美、永乐等,销量也超过千台。据初步统计,全市前天空调销量超过4000台。

  昨天接近中午时分,记者来到天一广场一带的几家家电卖场,虽然是烈日当空,但卖场里还是宾客如云,这些客人基本都集中在空调和电扇专区。从现场情况看,全市各商家的空调销量也如这天气一样火热。

  每小时就有4起投诉

  在各大商场空调热卖的同时,12315的投诉电话也成了“热线”。据12315举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从昨天上午8∶30起,关于空调的投诉电话一直没有断过,平均每小时就有4起多。记者还了解到,自6月份以来,关于空调的投诉就一直高居不下。空调投诉主要反映的问题:安装质量、虚假承诺、售后服务、空调质量等。其中,安装质量和时间是一个大问题。对此,苏宁电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昨天起,他们从外地调来的三四百名安装工人已陆续到甬,安装问题将得到缓解。

  12315发出消费警示

  12315针对近期消费投诉热点发出警示,特别提醒消费者,购买空调不要盲目追求低价位,应充分考虑产品的性能、服务、使用效果、寿命等综合因素,选择信誉好的经销商,购买那些具有多年市场经验的名牌产品。同时,还要加强消费维权意识。购买时要仔细核对商品的规格型号是否与说明书相符,附件是否齐全,保修卡上的保修地点是否详细;在商品保修时,一定要求保修单位登记维修记录,以备日后自身权益受到损害时索赔之需。

  空调消费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

  一、安装质量不尽如人意。据调查,我市有不少空调企业不具备足够的安装力量,有些仅仅是在旺季的时候雇一些民工进行必要培训,安装工人素质普遍不高。空调安装过程中事故频发,有的空调室外机支架脱落,有的连接不严导致漏氟,还有的出现漏电、着火、异常噪音等质量隐患和事故。

  二、虚假承诺误导消费者。少数商家为了招揽顾客,利用消费者急于购买和使用空调的心理,通过广告等形式向社会做出“购机后24小时安装”的承诺。但许多消费者反映,购买空调后迟迟等不到安装人员,最长的甚至等了20多天还未安装。

  三、售后服务电话不好打。消费者普遍反映维修电话长时间占线或无人接听,如李某购买空调后发现不制冷,在多次拨打售后维修电话时,却发现保修单上罗列的几个服务点的电话全部占线,而且接连拨了3天也没拨通。

  四、空调质量让人担忧。有些厂家生产的空调在短时间内使用还可以,一旦长时间工作,机器内在的质量问题就开始陆续出现,如不制冷、噪音大、漏水、压缩机不工作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