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媒体:日拟增对俄援助以争西伯利亚油管优先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5: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5日电据日本《东京新闻》报道,日本正考虑将帮助俄罗斯建设西伯利亚输油管的援助金额增加到90亿美元,以争取替代北京而获得该输油管工程的优先权。

  报道称,这将成为日本向海外石油项目最大的一笔援助款项,而西伯利亚输油管的造价至少是150亿美元。

  另据法新社称,中国与日本在进口俄罗斯石油问题上形成竞争。由于日本发出若俄将工程优先权给中国就将中断对俄援助的威胁,俄罗斯工业和能源部长维克托·赫里斯坚科在今年4月份说,该输油管道建设的具体细节还没有确定。

  去年12月,俄罗斯提出修建一条从贝加尔湖的泰舍特至太平洋沿岸纳霍德卡的石油管道,即泰纳线(4118公里)。这将使日本成为西伯利亚石油在海外最近的市场。

  但是,赫里斯坚科提出建议,在泰纳线建成前,俄罗斯将先修一条通向中国的支线,其第一期工程将把输油管从泰舍特铺到俄中边界的斯科沃罗季诺,这样就可以从斯科沃罗季诺把输油管延伸到中国;第二期工程是把输油管从斯科沃罗季诺铺到纳霍德卡。这等于是把优先权给了中国,因此日本发出了不给资助的威胁。

  据悉,日本外务省尚未对增加对俄援助款一说做出明确表态,但其一名官员称:“我们不说石油不应输送到中国,但我们相信太平洋输油管将对日俄双方有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