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内企业不懂何为自由贸易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5:10 信息时报

  据新华社北海7月4日电

  尽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已成为一个广为传播的概念,但许多中国企业对什么叫“自由贸易区”却不甚了了。在4日举办的中国—东盟工商领袖(北海)论坛上,商务专家许宁宁说,他之前所作的一次问卷调查表明,竟有99%的企业负责人没有看过《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货物贸易协议》。而这一协议涉及的削减关税商品达7000种,它将于本月20日正式生效。

  许宁宁说,不具体了解这一协议的内容,就等于不知道与东盟的游戏规则,企业怎么可能走出去寻找商机?近年来辗转于全国各地作演讲的他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许多人都知道了WTO,但对自由贸易区的英文缩写FTA,绝大部分人却不清楚。有一次作报告时,他问大家什么叫FTA,有人竟回答成“美国联邦调查局”。

  《货物贸易协议》的即将生效被认为是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亚洲资本论坛董事长李俊先生说,中国企业对自由贸易区相关的协议所知甚少,对优惠政策了解不多,缺乏信息,人才培训滞后,有关部门和企业应高度重视建立自由贸易区带来的新变化和巨大商机,早作准备,主动应对。(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