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GDP全球第七未足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5:13 信息时报

  凌华年

  至今仍记得上西经的老师给我们讲的一个笑话:两个研究生一起外出,路上看到了一陀牛粪,研究生甲对研究生乙说:“你吃了这坨粪,我给你5000万元”。乙毫不犹豫地吞了这坨粪成功得到了5000万元。二人继续走,又见到了一坨牛粪,乙见到了和甲说:“你吃了这坨粪,我给你5000万元”。正为损失了5000万元而心疼的甲毫不犹豫的吞了粪并如愿以偿的拿回了5000万元。两个装了一肚子大粪的研究生最后向他们的老师述说了发生的事情。他们的老师竟然激动得热泪直流,向他们说:“孩子,你们吃点粪无所谓,GDP因此增长了一个亿啊”。

  听完这个故事之后,对GDP的概念我们深刻地理解了。也知道当时统计部门对GDP的统计未必就那么科学和说明问题。所以每一次看到GDP数字的时候我都不会有一种发自内心的高兴。

  即使现在世行公布了我国2004年GDP位居全球第七位我也没有多少感觉。因为即使我们的GDP真的像想象中那么说明问题,但是一个过度依赖于出口和固定投资的GDP也是潜在危险的。

  中国经济增长模式过度依赖于出口和固定投资无疑是一个极大的遗憾。据有关资料显示,出口占中国GDP的36%,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44%。其中而房地产开发则占固定资产投资总值的20%。

  一个过分依赖出口的GDP一旦在外贸出现问题结果可能是致命性的。可以预见,由于频频面临贸易摩擦,我们的出口动力在今年下半年将显著放缓———显而易见的是我们很多企业已经在上半年短短数月间把不多的配额消耗殆尽了。而国家平抑房价的系列政策在极短的时间内让过热的房地产业开始显著“降温”———固定资产投资在下半年也将出现实质性的放慢。二者都将最终影响我们GDP的增加。如果在这些都开始发生的时候我们的内需得不到适当的拉动,那么我们的经济可能真的由此而下行。同时,中国对亚洲经济举足轻重,一旦中国经济下行,极可能令亚洲的供应链受到严重的冲击,波及全球的GDP。

  GDP位列全球第七自然值得自豪,但一个结构合理的GDP则更让人期待。(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