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推出“高温关怀” 一日两次探望独居老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5:18 新华网
上海推出“高温关怀”一日两次探望独居老人(图)
炎炎夏日,社区老人更需社会关怀 晚报记者任国强资料图片

  几天来,上海一直饱受着高温天气的煎熬,八十高龄的王阿婆还独自住在没有空调的亭子间里,闷热难耐。她向每天上门的助老志愿者提出了入住养老院的请求。于是,居委会这几天忙着替阿婆物色养老院。王阿婆说:“亏得居委会每天早晚两次都会上门来关心我,要不然这段高温天气不知道怎么度过。”

  这是卢湾区淮海街道和独居老人建立的一日两见面制度。街道担心独居老人在夏天高温天里的安全问题,决定入夏以后,居委会干部要与所有的独居老人保持一日两见面。

  早一次,晚一次随时跟踪老人情况

  据西城区居委会的徐主任介绍,在她们的居委会里,7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有二十多位,每天上午,挨家挨户地看望一次,下班之后再去敲敲老人的门,问问他们这一天过得怎么样,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就尽快给解决。我们就是要做到早一次,晚一次,随时发现老人的情况,并了解他们的需要。

  由于社区独居老人多,有些忙不过来,有几个居民就自愿加入进来,住在独居老人隔壁的每天主动上门问候,想到出门太阳太辣就帮着老人买买东西。居委会也专门聘用了两位下岗人员作为协老员,专职在炎夏看望独居老人,为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70多岁的张阿姨有次在家里忽然觉得胸闷怎么也透不过气来,邻居及时把她送到了医院。居委会干部说:我们最怕就是老人一个人在家出了事没人知道,所以才要多去跑跑,万一发现老人身体不适可以及时送医院,可最要紧的还是要想办法让老人能更好地避暑。

  独居老人们活动室里孵空调

  由于淮海街道有许多还是解放前的老房子,住房条件不是很好,特别是那些独居老人,家里都没有安装空调,电扇是唯一的消暑用品。居委会干部探望了几次后实在觉得有些看不下去,就将老年活动室的空调打开,让独居老人们在这里聊天休息避暑。现在每天中午到下午的高温时段,活动室里总是坐满了社区里的独居老人,他们都说:这里不但凉快,还热闹呢!而还有不少年事已高、身体不好的老人不方便外出,居委会就每天下午给他们送上冰镇绿豆汤。(晚报记者孟录燕实习生杨颖静)(来源:新闻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