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铁道线上的英雄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5:31 大众网-农村大众

  真实,往往最能打动人。《铁道游击队》就是一部展现真实传奇的电影。

  电影中所有的战斗故事,都是来自抗日战争中活跃于鲁南铁道沿线的铁道游击队的真实经历。这支由铁路工人、小摊贩、矿工组成的非正规部队,舍生忘死,在铁路线上与日军周旋了七八年之久,是中国人心目中的抗日英雄。

  6月20日,采访团一行来到枣庄薛城,走进铁道游击队曾经战斗过的地方,追寻英雄们的战斗足迹。

  铁道游击队是战斗在津浦铁路兖徐段和临枣支线上的一支小型抗日武装,成立于1939年冬天,人数最少时仅10余人,最多时不到400人,他们以临城(薛城)为中心,微山湖为依托,在铁道线以及两侧打击日军。

  少有文学作品像《铁道游击队》一样,几乎所有主要角色都能在生活中找到原型。电影中的的大队长刘洪有两个原型:铁道游击队第一任大队长洪振海和他的继任刘金山。被队员们形容为“洪队长讲话,连嚼带骂”的洪振海作战勇敢,性格豪爽,但洪振海却在一次对敌作战中牺牲,年仅32岁。片中的政委李正,是综合几任政委的特点塑造而成的。芳林嫂则是3位女性的综合:年近30岁、外号“时大脚”的时大嫂,其丈夫是铁路工人,被日本特务杀害;刘桂清,儿子是铁道游击队员,人们称她为“二嫂”,以及一位姓殷的大嫂,她不仅掩护伤员、送情报,还参加过袭击敌人的战斗。当地群众把她们三人都称为芳林嫂。

  当时,铁道游击队的任务主要包括三部分:破坏铁路、拔敌据点,从而牵制敌人兵力,战略上配合在山区活动的八路军;搞武器弹药、布匹钱粮,保证当地抗日补给;保护秘密交通线,护送近千名干部安全过路,通往延安。

  而这支队伍所创造的战果,在历史和银幕上都成为了经典:

  血染洋行:1940年5月,铁道游击队从正泰洋行背后打墙洞进入,一举将十几名鬼子全部消灭。

  打票车:山区部队生活困难,经费匮乏。1940年6月铁道游击队在枣庄西截获一列日军票车,杀死12名押车的日伪军,缴获法币8万元,武器若干。

  杀高冈:铁道游击队的行动引起了日军的高度警觉。侵华日军专门从济南调来高冈组建的第五特别侦谍队。高冈是个中国通,采用拜把兄弟、认干亲等手段,建立起自己的情报网。深谙“擒贼先擒王”道理的铁道游击队化装成日军士兵和搬运工,分别潜入临城车站,击毙高冈,使他苦心经营的谍报网从此土崩瓦解。

  受降: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驻扎在临城的日军打算逃到徐州,向国民党军队投降。日军千余人乘坐铁甲列车趁夜色悄悄开出临城车站,但当火车行驶到临城南边的沙沟附近时,发现前面的铁路已被破坏,退路也被切断。孤立无援的日军只能选择向铁道游击队投降。1945年10月,驻枣庄和临城日军千余人携带8挺重机枪、130多挺轻机枪、1400多支步枪等武器,向不足百人的铁道游击队投降,写下了军事受降史上罕见的一页。

  时光荏苒,铁道游击队的老队员在世的已经没有几个了,在薛城的一个安静小巷里,记者找到了曾任长枪三中队指导员的张静波老人。86岁的老人向我们讲起了其队长张绍顺英勇杀敌,最后牺牲的感人故事。1943年8月,外号“两嘴”的队长张绍顺领着一个班的队伍在东巨山下一个村庄隐蔽,和路过此地的鬼子不期而遇。鬼子到了院落的门前,张队长抢过机关枪一阵扫射,应声倒下三四个。鬼子吓得撤到院子外,战斗就在墙里墙外激烈的展开了,由于敌人的手雷比较轻,他们从墙外扔过来,扔到队员们的身后,队员们就捡起来再扔过去。村外的鬼子越聚越多,为了避免更大的伤亡,他们决定向村外的芦苇荡撤退。在撤退中,张队长坚持断后,最后英勇牺牲。

  铁道游击队的队员们很多已经不在了,但是却给枣庄留下了一笔宝贵财富。随着国家关于“红色旅游”的规划和发展,铁道游击队影视城已经赫然屹立于薛城区风景秀丽的临山之上。学堂、医院、会馆、钱庄、当铺等,还原了当时的地理风貌,吸引了很多游人,节假日及双休日期间,到此游览的最多时每天可达两三千人。

  本报记者陈秀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