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拉克陷入“警察-恐怖分子”以暴易暴怪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5:48 新华网

  恶性暴力循环:警察酷刑虐待恐怖嫌犯 恐怖分子频繁袭击警察

  见识了美国“关塔那摩虐囚”的丑闻,人们也许对伊拉克版的“阿布格莱布事件”没有太多的兴趣;听惯了关于伊武装分子的暴力活动,人们也许对伊警察系统摧残恐怖嫌犯的做法不再大惊小怪。

  “以暴易暴”,这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在中东,巴以之间几十年的流血冲突不就是很好的证明吗?恐怖分子既然可以在伊拉克随意杀人放火,绑架甚至残杀人质,伊拉克的警察为什么不能好好“修理”一下这些可恶的家伙呢?

  然而仔细想想,还是有很大的困惑。如果对待被俘的恐怖分子失去道德的底线,我们又是什么人呢?伊拉克正在陷入恶性暴力循环的怪圈:监狱里关着的人越来越多,各种爆炸和恐怖事件却急剧增加,警察系统更是重点袭击目标。不难想象那些敢于充当人体炸弹的伊拉克人,心中怀着多大的仇恨。

  上梁不正下梁歪,美国对待恐怖嫌犯的手法正是其一手调教的伊警察部队的榜样。在一片质疑声中,美国仍不认错。6月28日,由17名成员组成的国会两党代表团访问了关塔那摩监狱。大多数议员只提“这里有世界上最好的设施。”而对虐待事件闭口不谈。其实不难理解,在监狱人员的精心准备下,在走马观花的参观中,“善良”的议员们又怎能了解犯人实际的待遇?

  4日,在美国上下庆祝独立的日子,伊拉克再次发生爆炸事件,至少2人遇难,而前一天遭绑架的埃及特使仍下落不明。历史证明,以暴易暴并非明智之举,监狱丑闻或许正在点燃新的仇恨烈火,最终吞噬的将是美国总统布什关于重建“民主”的谎言。文汇报 文/牛震(来源:文汇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