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开大学取消博士生导师终身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5:5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天津7月5日消息(记者刘志刚)记者从南开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南开大学将对博士生导师招生数量设置上限,每名导师累计在校博士生数量不得超过12人,同时将打破博士生导师终身制,没有课题、没有成果、没有经费的导师将被暂停聘任。

  近年来,随着研究生的持续扩招,各高校研究生的培养数量明显增加。但与此相对应的是,高校导师队伍建设相对滞后。

  据介绍,一些指导教师带的博士生和硕士生过多,甚至出现个别导师不认识自己所指导的学生的奇怪现象。同时,现有研究生导师的水平参差不齐,对高校核心竞争力造成影响。就南大而言,学校汇集了一批高水平的研究生指导教师,可以带出达到世界水平的研究生。但也有一些导师学术水平比较低,长期缺少科研项目和经费,没有研究成果。还有一些导师对本领域的前沿发展缺乏了解,因而使研究生培养质量大打折扣。

  因此南开大学决定,从2006年以后控制研究生招生规模,到2010年在校研究生数量控制在9200人左右。硕士教育中,学术性学位研究生增长速度控制在3%以内,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增长率大约为10%,同时扩大非学历教育的研究生。博士生增长速度保持在3%以内,2010年招收的博士生总数控制在850人以内,在校生控制在2500人以内。

  为保证每个在校博士生的培养质量,南大对每个导师累计在校博士生的数量设置上限,要求每个博士生导师指导的博士生一般不超过12名,其中包含延期毕业生,否则该导师当年将少招或停招新生。此外,南大还将限制在职攻读博士生的人数。每个专业学院当年招收的博士生中在职攻读人数不超过30%,各学院根据各自的情况规定低于30%的比例,并适当延长博士生的基础学习年限,鼓励导师全部招收全脱产的博士生。学校将依据专业设置、导师数量、重大项目课题情况、历年录取数据确定各学院整体录取数量。

  在招生规模“瘦身”的同时,南大也对导师选拔制度进行改革,坚持导师选聘年审制度,选拔有成果、有课题、有经费的教师进入导师队伍;不聘任或暂停聘任那些没有课题、没有成果、没有经费的教师带研究生;长期不能履行导师职责、达不到聘任要求的导师将被取消导师资格。根据这项制度,今年,南开大学已有数十名博士生导师由于未能达到聘任要求而被要求暂停招生。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囡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