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北省邯郸市地下水漏斗区面积有效得到缩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6:09 国际在线

  新华社石家庄7月5日电(记者杨守勇):经过十年努力,河北省邯郸市主城区地下水超采局面得到有效控制,地下水资源得到涵养,地下水位大幅度回升。十年间,地下水位累计回升4.27米,地下水漏斗区面积缩减12.7平方公里。

  随着经济发展,邯郸市用水总量不断增加,城区地下水超采最严重时,开采量每年达5000多万立方米,致使主城区形成局部地下漏斗,成为华北地区典型地下水漏斗之一。

  为此,邯郸市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扭转城区地下水资源面临的严峻形势。邯郸市在彻底调查城区供、需水现状和全面掌握全市水资源分布情况的基础上,编制完成了一系列新增城区供水水源、合理开发利用地下水资源的规划,并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实施。同时,通过跃峰渠长距离跨流域向邯郸市城区调水,置换出大量地下水资源,使城区地下水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2004年初,邯郸市在城区实行水资源统一管理后,开展了依法查处私自凿井和无证开采地下水的专项行动,使城区水资源的开发、利用、管理工作步入依法管理的轨道。城区自备井管理率达到75%,地表水管理率达到95%以上,使用自来水计划管理户占全市用水户的80%,管理用水量占94%。

  邯郸市还积极推进节水技术进步,改造用水工艺。几年来,全市累计投资14330万元,先后建成节水技改工程200多项,形成年节水能力27572万立方米。推广应用不同类型的卫生器具10多个品种、65000多套(件)。(来源: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