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敕勒川博采之三:青城经济不得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6:41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7月5日电(记者丁铭、赵海军)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以来,“塞外青城”呼和浩特市经济呈跨越式发展,全市GDP增长迅猛,用呼和浩特市发改委副主任张国民的话说就是:“青城GDP,‘翻着跟头’长。”

  据张国民讲,2000年,呼和浩特市的GDP达179.1亿元,2001年达236.5元,2002年达316.7元,2003年达406.2元,2004年达到600亿元,4年翻了两番,连续4年位居27个省会城市第一。今年的GDP预计可达800亿元。

  与此同时,全市去年的GDP在全国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首府城市中位居第一位,与上年比位置前移了2位;在西部12个省会城市中位居第四位,比上年前移了3位;在全国27个省会城市中位居第十八位,较上年前移了4位。

  呼和浩特市为什么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呢?呼和浩特市长汤爱军分析认为,主要得益于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政策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西部大开发政策的核心是加强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而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将政策优势与地方区位、资源等优势有机结合起来,构建和谐的经济社会。

  这几年,呼和浩特市GDP增长主要体现在固定资产的投入上。从1949年到2000年的50年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400亿元。而从2001年到2004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32亿,相当于前50年固定资产投资的2倍。

  近5年来,全市生态建设的投资力度也十分强劲,2000年到2004年,全市生态建设总投资达88亿元。先后实施了“三北”防护林工程、天然林保护工程、京津沙源治理工程、大青山前坡生态治理、退耕还林、城市绿化等6项生态工程,累计完成人工造林332.88万亩,飞播造林127.45万亩,封山育林74.54万亩。

  经过近几年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目前,全市供暖、供气、供水、道路、住宅、污水、大气污染治理等方面都有了很大变化,城乡居民的生活环境、生活质量进一步改善。据统计,目前全市人均拥有道路8.6平方米,日平均供水能力达50万吨,污水处理率达53.2%,大型集中供热普及率达55.8%,市区民用燃气普及率72.01%,城市人均居住建筑面积21.9平方米。

  几乎与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呼和浩特市还立足区位、资源等优势,大规模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呼和浩特地处黄河经济区的金腰带上,是环渤海经济圈和京津冀都市圈的重要成员,在西部开发省区中区位优势明显。此外,呼和浩特市周围农牧业资源丰富,煤炭、天然气等资源富集,具备了发展乳业、电力、化工等产业的得天独厚优势。

  据此,呼和浩特市从2000年开始,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建成了以伊利、蒙牛两大龙头企业为依托的全国最大的乳业基地,以托克托电厂为骨干的全国地级城市中最大的火力发电城市,以汉鼎光电为龙头的IT产业,以石药集团大型生物制药企业为主的世界最大的青霉素生产基地,以呼和浩特炼油厂为主的冶金化工基地。

  目前,全市的高产奶牛存栏50.4万头,鲜奶产量达到159万吨,全市农民平均每两个人就有一头高产奶牛,来自畜牧业的收入占到农民纯收入的50.5%。已建和在建的电力装机容量接近800万千瓦。今年IT产业的销售收入可超过150亿元,2006年将超过300亿元,2007年,呼和浩特市有望晋升为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青霉素产量占世界产量的三分之一,饲用金霉素产量占世界的70%。呼和浩特市已瞄准北方重要的生物发酵制药基地的目标。

  如今的呼和浩特市在经济呈跨越式发展的同时,兼顾城市面貌及人居环境的改善,走出一条和谐发展之路,成为我国西部最具活力与发展潜力的城市。市委书记韩志然充满信心地说:“由于呼市具有明显的区位、资源等优势,加之乳业、电力、电子信息、生物制药、冶金化工形成的聚集优势,因此,今后还会吸引大批投资者到此投资开发,全市的经济发展速度会更快。”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