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敕勒川博采之七:青城重现蓝天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6:44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7月5日电(记者丁铭、赵海军)国家环保局的监测数据表明,2004年,呼和浩特市的优质天气达110天,仅次于海口、桂林等沿海城市,在全国47个重点考核城市中排名第10位,在北方15个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位。而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这一排名为倒数第一。“塞外青城”上空的大气经历了浴火重生,蓝天再次变得湛蓝。

  是什么原因,使呼和浩特市的空气质量在短短的十来年间,发生了如此之大的变化呢?市环保局长赵明亮认为,主要得益于4个方面的努力。

  向大气要蓝天

  过去,呼和浩特市的空气质量差,主要污染源来自烟尘。那时走进青城,最为刺眼的就是那些冒着“黑龙”的大大小小的烟囱。特别是冬季,万炉齐燃,烟尘滚滚,令市民们苦不堪言。据了解,那时的呼和浩特市城区中心,人口有110万,每年6个月的采暖期,耗煤450万吨。

  从2001年起,全市围绕建设“环保城市”的目标,从改变能源结构不合理的现状入手,结合拆除临建、违章建筑及小平房,集中治理烟尘污染。同时,加快清洁能源推广使用步伐。

  目前,全市已拆除临建、违章建筑及小平房600多万平方米,消灭小烟囱近30万个,原有的1552台供暖锅炉被拆掉1000多台,消灭大烟囱1000多个,集中供热面积扩大了1200多万平方米。去年还一次性上了6个大型天然气采暖锅炉,使清洁能源采暖面积达500多万平方米,成为我国清洁能源推广使用最好的城市。

  汽车尾气是呼和浩特市的另一大空气污染源。全市拥有15万辆汽车,每天可排放氮氧化合物15万至20万立方米。为了解决汽车尾气超标排放问题,市里于2002年投资1000万元上了两条“二况法”汽车尾气检测线,凡超标的汽车一律不准上路。

  与此同时,全市通过关停、取缔十五小企业,外迁污染大户等办法,全面治理大气污染。截止去年底,市内的焦化厂、水泥厂、炼铁厂等污染大户,都被关闭或搬迁。全市还加快了455家工业污染源达标的速度,使呼和浩特化工总厂、橡胶厂、土默特左旗紫砂建筑材料厂、清水河县水泥厂等大的污染源得到有效治理。

  向污水要清水

  呼和浩特市位于内蒙古中部,整座城市地处两山之间(北面是大青山,南面是蛮汉山)。由于两山的水分涵养,全市的地下水不仅充足而且甘甜。清代文人王国祯喝了这里的水后赞不绝口,挥笔写下了“九边第一泉”。

  赵明亮说:“呼和浩特人饮用的是不亚于矿泉水的地下水,水井在100米至150米之间。这在全国大中城市中是不多见的。所以,我们要保护好全市的地下水源。”

  据了解,为了保护好呼和浩特市地下水源,减少地下水开采,全市采取了限制地下水资源开采和搞好污水处理等措施,其中的重点是向污水要清水。

  过去,呼和浩特市只有一座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而全市每天产生的污水达40多万吨。为此,市政府于2003年对污水处理厂进行了扩建,还利用日元环保贷款,新建了3座大型污水处理厂,使全市95%的生活污水能够得到处理。

  赵明亮说:“到2007年,全市日处理污水能力可达60万吨。届时,全市的工业用水、浇树浇花用水等,将全部用污水厂的处理水。”

  向垃圾要肥料

  呼和浩特市每天产生生活垃圾1400吨,医疗垃圾2吨。为了处理这些垃圾,全市先后建起3个垃圾处理厂:一个是防渗填埋式垃圾处理厂,另一个是美商国际集团新建的现代化垃圾处理厂,还有一个是小型医疗垃圾处理厂。目前,这3个垃圾处理厂日处理生活垃圾的能力达1500吨,日处理医疗垃圾能力12吨。

  这3座垃圾处理厂中,总投资1.47亿元、于去年投产的呼和浩特美商生物高科技环保有限公司,是我国大陆最先进的垃圾处厂。这座日处理能力达800吨的垃圾处理厂,专门对城市垃圾进行分类、资源回收和再利用,并采用生物高科技堆肥发酵工艺生产有机肥。

  美商国际集团董事长郭荣宗先生告诉我们:“这样的垃圾处理厂,中国大陆只有4家,大庆、抚顺、上海、呼市。由于呼市建得最晚,所以工艺流程也最先进。”

  据悉,到2007年,呼和浩特市的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可达95%以上,这个处理水平不仅在国内城市中数第一,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处理水平相比也不逊色。

  向荒山要青山

  位于大青山脚下的呼和浩特市,曾经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城市。然而,随着人口的增加,经济的发展,大青山秃了,大小黑河水不流了,一遇刮风天,沙尘满街扬。

  为了改变这一状况,建设花园城市,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于2001年发布了《关于建设生态市的决定》,编制了《呼和浩特市区绿化工程总体规划》。按照规划实施方案,全市近年来先后启动了大青山前坡生态治理工程等6大工程。

  在此基础上,全市通过拆房建绿、开墙透绿、空地植绿、见缝插绿、垂直挂绿等五绿工程,养花种草,建设花园式小区、企业和单位,新建和改扩建一批城市绿地广场、公园,改善市区内的生态环境,实现城区绿化蓝天绿地的目标。

  统计资料显示,从2001年至今,呼和浩特市硬化绿化了300多条小街小巷,新增林地480多万亩,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由不足2平方米增加到了6平方米,全市绿化覆盖率已达21.27%。今年,随着八大公园的新建改扩,8条景观街和100条小街巷的综合治理,全市人均占有公共绿地面积将达到8平方米。

  呼和浩特市园林局负责人赵连俊说:“硬化绿化小街巷,从根本上解决了城市刮风天的扬尘问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