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规划建设三条经济带提升竞争力 汕头工业亮点频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6:44 大华网

  今天,汕头市投资环境(深圳)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深圳举行,吸引众多投资者参与我市园区建设和产业投资,也在我市掀起新一轮的投资热潮。

  最近几年,汕头工业保持着稳步发展的态势,年均递增11.7%。去年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076.04亿元,比增13.1%,增幅为6年来最大的一年。目前,汕头有工业企业15280家,基本建立起轻工型、中小企业为主的工业体系。市经贸局局长周勤宜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两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市上下思想统一,全力推进工业强市进程,全市投资环境日益优化,形成了重商、扶商、引商的良好氛围,使我市工业建设亮点频现。

  企业规模不断壮大

  目前,我市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11家,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52.88%,比去年同期提高8.24个百分点。

  我市自制订出台《汕头市工业商贸业龙头企业认定办法和扶持措施》以来,认定了工业龙头企业6家。对此,各有关部门从土地供应、增资扩产、技术改造、品牌培育、出口通关等方面,对龙头企业进行倾斜,扶持龙头企业做强做大,以此带动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各级经贸部门还下大力气,引导规范中小企业向规模以上企业发展,促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较快发展。

  产业集群效应日益明显

  近年来,我市涌现了玩具礼品、工艺毛衫、针织内衣、音像材料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集群。目前,全市有各类工业产业集群31个,集聚企业8223家,从业人数40.28万人,去年工业产业集群完成工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46.7%。其中尤为突出的是,澄海区工艺玩具和谷饶镇针织内衣。澄海区有工艺玩具企业2312家,就业人数7万多人,工艺玩具企业去年实现工业总产值88亿元。谷饶镇有针织服装企业519家,就业人数26900人,针织服装企业去年实现工业产值3.25亿元。

  工业园区初具规模

  目前,我市工业园区经过整合,已调整为7个。园区工业产业结构也逐步向高科技、新技术集聚,形成了以电子元器件、纺织服装、化妆品、玩具、食品加工、文具、印刷包装和音像材料等优势产业和具有区域特色的经济产业结构。如汕头高新技术开发区是省级高新区,金平民营科技园是省级民营科技园,区域产业优势和规模效益都相当突出,其他园区也各自呈现独特的地方产业特色。园区经济的逐步发展壮大,不仅带动了各区经济的发展,而且成为我市工业经济的亮点。

  工业技术创新成果显著

  近几年来,仅市经贸局就争取国家、省、市的资金近2亿元,用于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目前我市共有205个技改项目竣工和18个创新项目完成,实际完成投资42.6亿元,新增产值约120亿元。由于加大科技投入,工业企业科技创新步伐加快。目前,全市工业有国家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11个,市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8个;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个;有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13家,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7家;有高新技术产品361个(项),高新技术产品产值从1995年的27亿元发展到2004年的174亿元。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热情高涨,对提升工业竞争力、增强工业发展后劲发挥着积极作用。

  名牌效应进一步提高

  近两年来,我市实施名牌战略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为止,全市已拥有中国名牌产品4个、中国驰名商标4件、广东省名牌产品38个、广东省著名商标72件、市宣传推介名牌产品90个,区域性品牌称号也于去年增加到了7个。

  周勤宜介绍说,在下阶段,我市还将邀请专家对产业进行定位和规划,将出台《关于加快工业发展的决定》,规划建设好三条经济带,推进结构创新、技术创新、体制创新和管理创新,实施我市工业经济的战略性调整,不断提升工业产业竞争力,努力构建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工业产业布局。本报记者郑梦婕康洁(来源:《特区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