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敕勒川博采之八:汉鼎西进产生三大历史性标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6:45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7月5日电(记者丁铭、赵海军)日前,投资2亿美元的台湾汉鼎光电项目落户我国西部的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在国内引起了不小的震动。那么,汉鼎集团西进意味着什么?

  西部IT产业由组装型转向研发型

  在引进汉鼎项目之前,呼和浩特市曾引进了TCL电视机和手机生产项目,而这个项目几乎包涵了呼和浩特市电子信息产业的全部家当,但充其量只是一个电子信息产品加工项目,所生产的电视机和手机均属于原料加工型的。

  而这次引进的汉鼎光电项目,是技术加工型的。我们在呼和浩特市如意开发区看到,这个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的巨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不仅仅是只有几条生产线的工厂,而是一个集生产、研发于一体的综合性基地。

  汉鼎集团董事长陈汉清先生于今年3月1日在呼和浩特市汉鼎光电项目正式投产时,站在崭新的厂房前当众宣布:“看到呼和浩特市政府领导团队展示的超强执行力,汉鼎集团将追加投资额度,并在呼和浩特市建立一个庞大的产品研发中心。”

  汉鼎集团是全球屈指可数的大型光存储及高端电子产品企业,制造能力涵盖了激光头、五金冲压、塑胶射出、线材制造、遥控器、插件、CED、OSD等所有工序。它是全球3家具有研发DVD光头刻录合一功能的企业之一,DVD在美国市场销量第一。

  呼和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主任牧峰说:“过去我们也没少引进大型企业,但人家一般是只建工厂,最核心的产品研发则很少过来,对地区的带动只是‘双手’上的,而非‘大脑’上的。而这次引进的汉鼎集团是‘手’‘脑’并重。”

  内蒙古社科院研究员潘照东认为,汉鼎集团是内蒙古乃至西部地区引进的科技含量最高的项目,该集团将产品研发中心西移呼和浩特市,意味着西部地区电子信息业已从原料加工型向技术加工型转变。

  预示着西部电子信息基地的崛起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IT业相继形成了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产业带,而西部地区则是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空白,没有一家产值超过500亿元的国家级信息产业基地。

  如今,随着汉鼎集团西进呼和浩特市,这一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据市发改委副主任张国民介绍,呼和浩特汉鼎项目今年的产值将达到50亿元,到2007年产值猛增到300亿元,而与之配套的几十家企业的产值也将达100亿元。

  汉鼎集团入住呼和浩特市,还使大批电子信息企业向这里聚集。如今,TCL、斯威特、创维等实力不俗的IT企业,已相继落户呼和浩特市,使IT产业迅速成为呼和浩特市的支柱产业,并逐步形成了IT产业集群。

  更为可喜的是,汉鼎项目的人才效益已经开始显现。过去,由于IT企业少,呼和浩特地区几十所高校涉及到电子信息专业的毕业生往往会流向区外,而现在汉鼎集团不仅能悉数消化内蒙古本地的人才,还吸引了宁夏、甘肃等外地人才。

  张国民说:“我们的最终目的是通过引进汉鼎集团,使呼和浩特市成为国家级信息产业基地。对此,我们充满信心。据初步估算,2010年,呼和浩特市电子信息产业的产值将达到500亿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上海研究所研究员郝诚之认为,如果这一目标能够实现,就意味着将在西部地区形成以呼和浩特、成都、西安为代表的西部IT产业带。

  西部招商引资已走过“初级阶段”

  汉鼎集团是全球数码光电产品行业的顶级跨国企业,而呼和浩特市是电子信息产业十分薄弱的西部地区。可汉鼎集团为何选择了呼和浩特市呢?其理由只有简简单单一句话:那里的效率成本低。

  事实证明,汉鼎集团的这一选择没有错。在汉鼎项目的工程进度表上,记录着这样一组数字:从谈判到签约用时3个月,从开工建设到厂房交付用时5个半月,从设备安装到投产用时48天。

  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张伯旭是汉鼎项目的中方首席谈判代表,他告诉我们,企业在投资项目前,必须考虑制造、政策环境、配套、政府服务和效率5项成本,企业不同侧重点也不同。在效率成本这一点上,呼和浩特市和汉鼎集团找到了共同语言。

  事实上,汉鼎集团在来内蒙古之前,已经在大陆转了大半圈,既有直辖市,也有东部沿海城市,至少有5个城市给出的条件比呼和浩特市还要优惠。但呼和浩特市却凭借着良好的诚信度和高效的服务,在这场招商大战中最终拔得头筹。

  而在几年前,诚信和高效服务恰恰是呼和浩特市招商引资的软肋。张伯旭说,过去,包括呼和浩特市在内的西部地区,招商引资失败的原因大致有两种,要么是优惠政策不落实,要么是一味依靠优惠政策吸引投资者。这是西部地区招商引资处在“初级阶段”的表现。

  如今,随着呼和浩特市成功引进台湾汉鼎,这种情况发生了明显变化。张伯旭说,汉鼎集团成功西进表明,很多时候,“拚效率”远比“拚政策”更能打动投资者的心,这也意味着西部地区招商引资已走过了“初级阶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