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旅馆”与“别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6:49 大众网-农村大众

  因为城里有我“悬浮在空中的家”,还因为牵挂儿子、儿媳和孙子,父亲和母亲每隔一年半载总要到城里来看看。

  父亲、母亲来城里时,总是住不惯。母亲说,你们城里啊,好是好,有这么多的高楼,有这么宽敞的街道,还有那么多来来往往的车辆和急急火火上下班的人们……可就是啥都得花钱,吃菜得花钱,用水得花钱……就连逛街时上个厕所也得花钱,俺在你这里住啊,感觉上就像住旅馆。

  为此,母亲每次来城里时,总是将每一天都安排得满满的,哪一天和父亲一起上街看景,哪一天到商店、超市购物,哪一天在家里帮儿媳拆洗被褥,她心里都十分有数,等到这一切都做完了,她便急火火地要求“回老家”,一天都不肯多住。

  我知道,过惯了节俭日子的母亲,怕在城里闲住给儿子浪费钱。

  因为惦念父亲、母亲,我也常会带着妻儿回乡下转转。

  我携妻子回故乡时,住个三天二日的,感觉上总是待不够。这些年,乡下老家的日子好过了,彩电、电话都有了;炒菜做饭也用上了液化气;压水井就在自家院里,清清的“自来水”想用多少就用多少,一分钱也不用花;想吃什么菜,抬腿就去自家的菜园里拔,并且还都是绿色无污染的……

  由是,每次回乡下老家,我总是食欲大增,每每想着法儿让母亲变着花样做各种好吃的,恨不能一次便将故乡的各种美味佳肴尝个遍,而且饭后还要到山野中去转转,尽情地享受故乡的自然风光。

  母亲说,感觉老家好,就常回来看看。

  我理解母亲的心意。在我看来,老家就像是我的一处豪华别墅,每当烦了、累了,想了、念了,完全可以随心所欲地投入她温情的怀抱。

  城里儿子的家是父母牵肠挂肚的“旅馆”;乡下父母的家是儿子化解郁闷、了却思念的“别墅”;连接城乡之间的长长的公路就像一根连通母子血脉的脐带,连接起父母儿女之间永远割舍不了的亲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