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户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6:49 大众网-农村大众

  十年前,寇倩云结婚后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落户口。丈夫在城里工作,有城市户口。寇倩云是农民,想借婚姻关系,把户口落到城里,做个城里人。可是,夫妻俩想尽了办法,托尽了自己能托的关系,也没把户口落到城里。只是在丈夫所在企业里找了个临时工岗位,才避免了新婚夫妻两地分居的尴尬。

  可是,寇倩云娘家村的村干部不久就来催她起户口了。并且当着寇倩云和丈夫的面读了村规民约的某一款条文:“本村的女孩结婚后,必须把户口落到婆家,下一年就把原分的责任田调出。”夫妻俩听完村干部的话,知道村规民约是村里人共同订的规矩,可城里又落不下户口,只得求村干部们行个方便,责任田可以调出,户口能否先在村里搁着。村干部商量了一下,同意了,但有个条件:“搁是搁,但你已不是村民了,不能再享受村民的待遇。”寇倩云赶忙应了下来。

  转眼五年过去了,寇倩云生了女儿后,那份临时工岗位也失去了,丈夫所在的企业效益欠佳,下岗的工人越来越多。夫妻俩琢磨着,女儿户口还是落在村里吧。经与村干部协商,村干部们倒干脆:“只要不享受村民待遇,搁搁就搁搁。”于是,女儿的户口便挂在了寇倩云的名下。

  2003年,修公路占了寇倩云娘家村的部分土地。村委会做出决定:不要责任田的村民,每年可领取1000元的失地补贴。这时候,寇倩云母女的户口问题成为村里酝酿的焦点。镇上来帮助工作的干部指出:女儿也是传后人,为啥不能享受村民待遇,咱村的村规民约有悖于法律规定,得改一改。村里干部群众咕囔了一阵子,最后还是服从了法律。于是寇倩云母女俩名正言顺地享受到村民待遇,分到了5亩地的责任田。

  后来,寇倩云的丈夫也下岗了,临时就业无门,便回到岳父家与妻子种起了大棚菜,年收入也不低于在城里当工人,他也想把户口落到农村来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