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十大IT管理女性之一 何洁冰的创成功感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6:57 国际在线

  新华社电(记者 周婷玉):脚踏实地才能踩出成功之路——中国十大IT管理女性何洁冰的创业感悟

  “创业需要过程,更需要脚踏实地。”“人才不仅包括专业才能,更多的是指工作态度、性格、人品,踏实工作的人取得成绩的可能性更大。”谈起自己的创业经历,合强软件机构总裁何洁冰提及频率最高的就是“踏实”二字。合强办公自动化软件凭此打开市场大门,成为办公软件的主流产品;何洁冰也凭此走上成功之路,曾两次当选上海科技创业领军人物,并荣获首届“中国十大IT管理女性”称号。

  何洁冰1992年从厦门大学会计系毕业,在厦门市旅游局的一家企业做了两年会计后,应聘为用友财务软件营销人员,并于1996年成为厦门用友软件公司的总经理。

  “能这么快做出成绩,与前几年踏实的工作密不可分,不但积累了专业知识,而且深入了解了市场,所以做起来很顺手。”何洁冰说。在营销财务软件时,何洁冰发现,办公自动化软件(OA)的主流应用模式是开发公司根据用户需求定制,一个项目动辄数百万元、上千万元,很多急于应用的单位都望而却步。何洁冰想,如果OA软件能够实现商品化、通用化,那将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经过大量的市场调研后,何洁冰于1999年带领4个人的创业团队,成立厦门合强软件有限公司,开始了“通用OA”的研发历程,并把“办公自动化专家”作为公司的发展目标。“这一目标至今没有改变过,但我们为此付出了很多。”何洁冰说,“那段时间,所有成员每天都起早摸黑,经常要走楼梯上下14楼,现在我们几个闭着眼都能从1楼走到14楼。”

  2000年“通用OA”合强1.0版终于研发成功。几万到几十万元的价格,把OA从高高的神坛上拉下,走入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但何洁冰紧绷的神经仍然放松不下,满脑子都是屏幕上的代码,睡梦中手还在敲键盘,更重要的是,她还要考虑如何把产品推向更大的市场。

  2000年5月,何洁冰开着车,带着一台电脑、一台打印机和几件衣服独自闯入上海开发市场,招聘10个人成立了上海和强软件有限公司,合强软件机构同时宣告组建。

  一开始何洁冰大量刊登广告,希望通过广告“一举成名”。在广告刊出的第二天,公司全体人员都兴奋地齐聚在办公室等订单电话,并提前印制了1000多个合强1.0版的包装盒。然而那天电话一如以往的平静,何洁冰说:“我几次拿起电话并试拨了好几次,怀疑是线路不通或是电话坏了,但事实证明是我们错了。后来直到合强2.1版上市时,1.0版的包装盒都还没用完。”这次经历不啻于一次棒喝,敲醒了何洁冰“一夜暴富”的美梦。“除了脚踏实地,成功并没有捷径。”这是何洁冰从中得出的结论。

  受挫后的何洁冰很快调整销售策略,开始逐家逐户地走访,上门介绍产品,手把手地培训。至今何洁冰还记得在上海成功的第一笔生意:上海建工集团以招标方式选择办公自动化软件,当时IBM等竞标公司都是讲产品方案、研发周期等,而何洁冰则搬来电脑、扫描仪等,直接展示产品的应用,最终他们以优质的产品和敬业的态度中标。

  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直到2003年合强软件在上海才有了大批量的订单。同时,厦门的研发中心也在不断地开发新版本,对用户提出的意见逐一落实,大量改进创新软件。

  目前合强软件机构拥有4000多家用户,终端用户达40多万人,这个数字表明合强办公软件已成为办公软件的主流产品。现在合强又着手推出协同办公系统,进军互联网OA应用市场。

  “创业没有坦途,脚踏实地地做好产品和服务,是创业成功的要素。”何洁冰说。(来源: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