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珠海香洲区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7:3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珠海记者李源):面对土地越来越紧缺的局面,珠海市香洲区坚持用科学的发展观指导新型工业化建设,一改过去的老办法,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在产业区开发中闯出一片新天地。

  今年初,香洲区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认真总结了过去招商引资工作的成败得失,认为面对土地越来越紧缺的局面,再也不能来者不拒,大小通吃,一定要创新招商模式,提高引资水平,变粗放型招商为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招商,提高引资项目的投资强度和项目建筑的密度。为此,香洲区制订了短期、中期、长期的招商计划,按照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财税贡献大、发展前景好、环境污染少等条件制订出具体的招商标准,把招商重点定在资源节约型、科技创新型、产业带动型、生态环保型项目上。

  日前,总投资额达13.5亿港元的10个大型项目顺利在这个区安家落户。它们是从100多个要求入园的项目中选出来的。每个项目的投资强度都超过了每一万平方米3000万元。预计项目投产后将为香洲区带来42亿元的年产值和2.6亿元的税收。这些项目为香洲区精心打造专业性园区、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世界500强企业,博世集团落户金鼎汽车零配件产业区,项目投资总额3.1亿港元,预计年产值9.3亿元人民币,利税6000万元人民币。

  香洲区委书记尤镇城说,香洲区已下定决心,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在壮大经济总量的同时,注重提高质量,在提高质量的基础上实现总量新的扩张;在继续发展外源型经济的同时,注重通过外源型经济激活内源型经济,推动经济增长从粗放型向集约型、循环型转变,最大限度地利用土地资源,按照“龙头企业-产业专区-产业集群-集约发展”的方向,围绕电子信息、电气机械、化学原料及制品三大重点产业和生物医药、精密机械、汽车零配件加工、精细化工四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对引进项目、在谈项目、在建项目情况进行动态分析,努力提高项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和投资达产率,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新思路打开了香洲招商引资工作的新局面。“招商选资”选出一片新天地。据统计,去年全区引进外资项目250个,同比增长20.19%,实际利用外资为1.67亿美元,同比增长23.24%;引进内资项目832个,实际引进区外资金27.3亿元,与前年不足10亿相比,增幅达225.3%。全年财政总收入8.44亿元,同比增长23.24%。(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