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儿子来了他却走了 追忆古月特型化妆技巧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20:2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最成功的特型演员,曾在八十多部影视剧中扮演过毛主席的古月(胡诗学),7月2日晚23点09分,因心肌梗塞突发抢救无效,在三水市人民医院去世,享年66岁。据了解,古月遗体将于今日上午9点30分,在广州市殡仪馆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同为特型演员,邓小平的扮演者卢奇成了除家人之外,惟一一位陪古月走完了生命最后历程的“战友”。当记者电话采访他时,他声音低沉,言语中的悲痛无法言表,声音中略显颤抖:“生命真是脆弱,前一天还在一起把酒言欢,第二天就撒手人间了。到现在我都不能完全接受这个事实。”停顿了片刻,卢奇才缓缓将古老先生去世的始末娓娓道来。

  儿子来了他却走了

  事情要先从卢奇和古月的广州之行讲起,6月28日,他和古月、刘劲、郭法增等一起在广东临桂县参加了“中国电影百年走近临桂暨临桂县影视之家基地破土动工奠基仪式”。许久未见的故友,相见甚欢,谁也没想到紧接下来,他们去到深圳会发生此等令人悲痛欲绝的惨事。“那天正巧遇上古月的小儿子从英国回来,活动结束后他们一家三口就计划去广州、深圳度假。看着他们共享天伦的样子,我真替古老高兴。咱们也是多年的老友,许久没见后再聚,他硬要拉上我与他们同行度假,我手上正好也没什么工作,便欣然答应。”到了深圳,一行人又马不停蹄地玩了一整天,当晚卢奇累得不行,饭也没吃就躺下休息。有家眷陪同的古月心情甚好,还意犹未尽地陪妻子、孩子吃了晚饭,再前往桑拿浴解乏。1

  意外总是在人不经意间发生,谁也没想到古月的一句“胸闷”竟然会夺去了他的生命。卢奇沉浸在浓重的伤感之中,无法自拔,接到古月夫人的电话,他才知道“古老”出事了:“那天天气特别热,连我自己都有轻微中暑的感觉。张燕告诉我说老古直喊胸口不舒服、闷得慌,喘不过气来,有些不对劲,我赶紧爬起来赶过去,张燕立即拨打120急救,医生赶到时他已陷入了昏迷,实施了紧急抢救后送往了三水人民医院,他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我不行了。’广州、佛山的心脏科专家都赶去了三水,八一厂的刘副厂长也闻讯赶去。虽然从救护车到达到他送抵医院,整个过程不足1个小时,但一切还是来不及了,在大家都还没回过神来的时候,他已经撒手而去。当时间与生命赛跑时,总还是慢了那么一步,我记得他走的时候是23:00左右。”

  还有一部戏等着他

  从影27年的他曾在84部影视作品中出演了毛泽东。十六大献礼片、即将在全国上映的影片《库尔班大叔上北京》是他第84次扮演毛泽东,还记得刚刚拍完该片时他说过:“演主席是我终身的任务,我会一直演下去。现在我最想演一些鲜为人知的老年毛主席的形象,包括文革那段时间。因为这段历史不能空白,我们要对后代负责。”他的理想还没有实现,怎么就这么突然地走了呢?昨日记者与刘少奇特型演员郭法曾谈到这个话题时,他也同样地惋惜:“太遗憾了,这是中国影坛的损失,他年龄不算大,还可以塑造很多老年毛泽东的形象。据我所知,不久前就有个剧本找他,因为我跟他一起参加电影百年的纪念活动,他还跟我说起过,他说自己太高兴了,终于可以如愿以偿了,但没想到戏还没拍,他人就走了。”

  骨灰将带回北京

  据悉,今日上午9时30分在广州市殡仪馆举行古月遗体告别仪式,八一电影厂主要领导和政治部、故事片部领导已赴广州参加古月同志治丧及遗体告别仪式。据悉,古月遗体将在广州火化,骨灰带回北京。正像卢奇说的那样:“这不仅是他亲友的损失,更是影视界的一大损失,他演的毛泽东已深入人心,没几个人能比他更优秀!”他离开了我们,但他塑造的经典形象永远留了下来,给影迷缅怀。(记者汪阳)

  2

  本土作家黄济人和导演马雍回忆《重庆谈判》古月在渝拍戏故事多

  古月最著名的作品之一是《重庆谈判》,这也是他与重庆的一段不解缘分。昨日本报记者电话连线曾经因为《重庆谈判》,和古月有过亲密接触的两位知名人士——重庆市作家协会主席未黄济人和重庆著名导演马雍,了解到古月当年在重庆拍摄《重庆谈判》的许多情况。

  自责历史知识太浅薄黄济人告诉记者,作为编剧,他曾经和古月合作过三次:1990年的电影《决战之后》,1995年的电影《重庆谈判》和1998年的电视剧《旭日惊雷》。但拍摄《重庆谈判》是古月在重庆呆的时间最长的一次,有3个月时间,让他对古月有了新的认识。“那时候我们都住在红楼宾馆,有一天晚上,古月和女主角胡慧中来找到我,说他觉得自己在片中的台词太少,不能展现出主席的雄才伟略,希望我能多加些台词。但是我告诉他,当年毛泽东和蒋介石其实都不是主要的和谈者,他在那种情况下,不可能多说什么,而且毛泽东完全信任周恩来的大智大勇,所以应该尊重历史。让我没想到的是,当时古月立即就接受了,还自责自己的历史知识太浅薄,完全没有那种大腕的架子和傲气。后来他告诉我,他很在意《重庆谈判》,因为他知道历史上的“重庆谈判”,毛泽东是58岁,而他当年正好也是58岁,是扮演毛泽东最好的时候。”古月在生活中的一个小细节也让黄济人很难忘,“拍摄间隙,找他合影的人很多,古月也很乐意,总是来者不拒。但是他认为自己是代表着毛主席的形象在合影,所以总是很严肃很郑重。绝对不允许别人在他头上做个‘V’的手势什么的。”

  口袋里装花生米解烟瘾

  马雍导演当年曾经在《重庆谈判》中扮演过“毛泽东”的贴身保卫“李平”,他回忆说,“我和古月主要的对手戏是在桂园和歌乐山烈士陵园。那时候我还是个毛头小孩,一开始觉得他是那么大个腕,感觉有点怵。可后来我发现他是一个十分平易近人的人,一点没有架子。他喜欢抽烟,但片场不允许抽烟,喜欢吃花生米的他就随时在口袋里装着花生米来解烟瘾。休息的时候,他总是抓出花生米跟我们一起吃,还说他也和毛主席一样爱吃红烧肉,让我们觉得很亲切。他还告诉我,他是个孤儿,10岁就当了兵,被选中当毛主席的特型演员经过了层层政审。很多老干部见到他会情不自禁地大喊:‘毛主席万岁!’也有很多人会给他写信反映情况,其实他知道,他们是把对毛主席的感情加在了他身上。”马导说古月当年为拍好《重庆谈判》下了很多功夫,几乎每天晚上都会看相关的书籍。很多人对《重庆谈判》里毛主席的“挥手之间”印象都很深刻,那次在重庆老机场拍摄这个镜头时,导演李前宽表扬古月,说他这个动作是最像毛主席的,古月淡淡一笑说:“你知道吗?我练习这个动作已经快100遍了。”记者彭雅

  3

  好友同事追忆

  唐国强:

  唐国强是在1976年10月调入八一电影制片厂的,当初八一厂就是按饰演毛泽东的特型演员而招的他,只是几年下来一直没有机会饰演毛主席。直到前几年广西电影制片厂拍摄《长征》时,唐国强首次饰演了毛主席,之后他又在电视连续剧《开国领袖毛泽东》、《长征》中塑造了毛主席。对于唐版的毛主席与古月扮演的毛主席谁更出色。唐国强表示:“每个演员都有自己的优势、自己的长处,古月演的角色既然被全国好多人都认可了,那证明他有很多成功的东西。”记者汪阳

  陶玉玲:

  古月的生前好友、八一电影制片厂曲艺团团长陶玉玲回忆与古月共事过的日子时表示,“我们都是八一厂的,还都是一个团的。平时的工作、生活都在一起,当年还一起下部队,感情太深了。古月这辈子太不容易。一个演员要把一个银幕形象刻画出来是很难的,更何况古月他还不是专业演员出身。但他很刻苦,为了能演好主席的形象,他看了很多主席的影像资料和照片,揣摩和模仿主席的神态、动作,甚至主席在生活上的一些小习惯这样的细节他都努力去模仿,也只有他才能把毛主席演得出神入化。”记者汪阳郑克洪著名导演郑克洪,和古月曾在电视剧《朱德元帅》中有过合作,对于古月饰演的毛泽东,郑克洪导演用“形似神更似”一句话来概括。记者彭雅

  宋江波:

  宋江波是长春电影制片厂副厂长,和古月合拍过《毛泽东与斯诺》,说起古月,宋江波说:“在那部戏里古月老师戏份不多,但他非常敬业,也很严肃。”宋江波对有一场戏印象非常深刻,他说:“那时一场毛泽东发现自己警卫员家特别穷,连饭都吃不上而流泪的戏,我记得当时镜头拍古月的脸,他用那种压抑着痛苦的表情,无声的留下泪来的表情,让我今天想起来非常清晰。当时那个镜头拍完,我的眼睛都湿了,现场很多工作人员都偷偷溜出去抹眼泪。这是个不可多得的演员啊。”记者彭雅

  4

  化妆技巧公开

  昨日,重庆商报记者第一时间电话采访了曾在《开国大典》、《重庆谈判》等影片中,多次为古月亲手上妆的我国著名特型演员化妆师郭珍,她忍着悲痛讲述了关于古月许多不为人知的化妆技巧。

  叶帅亲自圈定的特型演员

  郭珍告诉记者,据她了解,古月10岁就从军,长大后被战友们发现他和毛主席长得越来越像,军队首长都亲自接见他,一睹真容。1978年,叶剑英元帅亲自圈定他为演毛泽东的特型演员,出演《西安事变》。因此1981年出品的《西安事变》不仅成为古月的电影处女作,也成为第一个让观众通过摄影机目睹毛泽东“庐山真面目”的影片,尽管片中主席的戏份并不多,但古月一出场就让所有的观众为之哗然,因为长得和主席酷似。

  重点化耳朵

  1989年至1990年,郭珍担任了《开国大典》的化妆师。她说:“我给很多扮演毛泽东的演员当过化妆师,古月是最像毛主席的,他的个子比较高,面部也很像毛主席,所以为他化妆难度不大。为古月化妆主要就是耳朵、头型和痣三个方面,毛主席的耳垂比古月长,所以给他化妆首先要把他的耳垂加长,先用石膏翻好古月的模,再把加上的耳垂部分雕塑好,然后再把雕塑好后的耳垂再翻一个模,最后把古月的耳垂和加上的耳垂中间的空隙用特殊的材料粘合在一起,要做得有肉感,所以你们在看《开国大典》时一点也看不出来古月的耳垂是假的。毛主席的头型比较圆,古月的头型比较扁,就需要给他加一些假发,再用电吹风吹一吹,显得他的头型更圆一些。痣也很重要,加上痣后,古月就更像毛主席了。”郭珍说她第一次给古月化完妆后,古月很满意,周围的人也惊呼:“太像毛主席了!”记者彭雅汪阳来源: 重庆商报

  5(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