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国峰会花絮:爱丁堡街头抗议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20:35 新华网

  新华网爱丁堡(英国)7月4日电(记者卢苏燕)八国峰会7月6日至8日将在英国苏格兰被称为“鹰谷”的格伦伊格尔斯庄园举行。此次峰会的两大主题是非洲和气候变暖问题。离峰会开幕还有两天,在苏格兰首府爱丁堡街头,各种各样的游行示威抗议活动越来越多,有时甚至带有不小的“火药味”。

  记者不幸入“重围”

  4日上午,记者在王子大街散步时就遇上数十名身穿黑衣、脸上穿钉或头戴面具的滋事者,他们有的奏乐乱舞,有的用下流姿势侮辱警察。当记者与他们中一些人交谈时,他们也说不出所以然。不幸的是,在与他们交谈的当口,记者在不经意间也被阻止在防暴警察的包围中,并遭到警察的推搡,直到出示英国外交部发放的报道八国峰会的记者证才被放行。

  脏裤头上街头

  在爱丁堡大街上,到处张贴或悬挂着“减免穷国债务”、“让贫穷成为历史”、“实行公正贸易”等内容的标语横幅。许多人在白色布条上签字留名,呼吁八国集团首脑在即将举行的峰会上作出正确的选择。不过,在这些健康积极的行动中,也不乏一些不和谐音。记者在爱丁堡一个教堂门口的铁栅栏上就看到一幅令人作呕的场景:一块大白布上,钉着十几条破旧的脏裤衩。记者琢磨良久也不解其意。如果真是为了呼吁消灭贫困,为什么不能采用一些健康的表现手法呢?

  橱窗安上保护板

  连日来,爱丁堡主要街道上昔日里琳琅满目的橱窗骤然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厚厚的木板或泡沫塑料板。记者在王子大街一个化妆品商店前看到,平日里花花绿绿的橱窗被丑陋的木板包裹得严严实实,在本该是生意最红火的营业时间,偌大的一个商店也只开了一个不足80厘米宽的小窄门。经询问店员才知道,几天前,这家商店的一个橱窗已经被示威者砸了个粉碎,为避免遭受更大的损失,店主决定仿效其他商店为橱窗上板。与这家化妆品商店有所不同,其附近的一个体育用品商店几天来倒是大门敞开,不过,门口也多了几个“全副武装”的彪形大汉。他们告诉记者,他们的任务是随时观察动态,如遇示威者闹事,立即采取保护措施并通知商店关门上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