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沙铁警抓获一列车大盗 提醒被盗旅客及时报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21:45 红网

  红网长沙7月5日讯(通讯员 张威)近日,一名长期以旅客列车为目标,大肆盗窃旅客财物的犯罪嫌疑人落网。今年6月20日以来,岳阳开往桂林去的2513次旅客列车,在长沙火车站停车时,相继发生多起旅客现金被盗的重大案件。案发后,长沙火车站派出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精干力量,迅速开展侦查,仅仅几天时间便将一名长期“专吃铁路客车”的流窜犯罪嫌疑人刘辉抓获归案。

  今年6月29日晚上7时30分许,岳阳开往桂林去的2513次旅客列车在长沙火车站停车时,湖南师范大学学生谭某刚上火车还没有5分钟时间,其放在裤口袋的一台价值3000余元的彩屏手机瞬间被盗。接到报警后,长沙火车站派出所刑侦中队立即联想起近日发生在2513次旅客列车上的几起旅财被盗案,决定将这几起案件并案侦查。经过侦查员的调查走访、蹲吭守候和跟踪侦察,一个专门在2513次旅客列车上盗窃旅客手机、现金的犯罪团伙伏出了水面。

  7月4日晚上9时许,长沙火车站派出所刑侦中队侦查员得到线索,该团伙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刘辉在长沙市马王堆一带出现,于是刑侦中队队长袁磊立即率领侦查员驱车赶赴其居住地马王堆布控,晚上11时许,刘辉刚一进入房间,早已埋伏在四周的民警一拥而上,还没等其反应过来,就将其一举抓获,并在其房间内当场收缴赃物手机2台、手机卡一张。

  经审查查明,刘辉在今年6月20日以来,短短的10天时间,往返活动在长沙至株洲区间,或单独作案,或伙同他人作案,尤其是在岳阳开往桂林去的2513次旅客列车硬座车厢上,趁旅客熟睡或疏于防范,采取各种隐蔽作案手段,盗窃旅客贵重物品和现金。其盗窃的主要目标是现金及手机,作案手段极其隐蔽,多数不易被失主当场发觉。今日,刘辉已经被长沙铁路公安处刑事拘留,另外两名团伙成员也正在追捕当中。

  目前,在长沙火车站派出所掌握的案件中,一些失主可能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报案或者不知报案地点,长沙铁路警方提醒,今年6月份,在乘坐2513次列车过程中,被盗而没有报案的旅客,以及发现或了解情况的人员,请及时向长沙火车站派出所值班室报案,报案电话:0731——2637188,警方将全天候24小时受理报案及反映有关情况。

  同时长沙火车站派出所民警提示广大市民及出行旅客:目前暑运来临,许多不法之徒也趁您疏于防范而伺机作案,因此,当您在乘车或候车的过程中,切不忘提高警惕,随时检查随身财物,不要与陌生人过深的交往,不要将随身物品交与陌生人看管,以防在在乘车、候车之余,发生被盗和失窃。

  相关连接列车扒手惯用“招数”

  列车上的贼扒窃时都会使用什么样的“招数”?

  第一招:徒手。使用这招的,多是三四十岁年龄段的老扒手,他们技术“熟练”,通常在拥挤的列车上“顶流”作案,也就是逆着人流或顺着人流进行贴身扒窃,一般拿报纸等物品作掩护。

  第二招:剪刀剪,刀片割。这种方法多被用于静坐状态,尤其趁旅客睡着时,扒手会使用此招。剪刀主要“对付”衣袋,特别是内袋,刀片主要用于裤兜、皮包。

  第三招:镊子夹。列车过道站满了旅客,扒手通常会用镊子将前面事主的东西夹出。

  第四招:“吃挂”。即扒窃旅客挂在列车衣帽钩上的衣服口袋里的物品,并且从行李架上盗包。一般旅客都会认为把包放在头顶上的行李架上安全,其实最安全的地方是在自己右前方视野所及的行李架上。

  乘客自防尤为重要

  一趟列车上有上千名乘客,光靠警方打击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靠旅客提高自身防范意识。为此,长沙铁路警方为旅客总结了窃贼行窃的四种情况,提请旅客注意自防。

  一是趁乱下手。许多扒手持短途票上车,在车厢内寻找下手的目标,然后悄悄靠近或借故坐在目标人旁边,在列车快到达前方车站而周围的旅客开始做下车准备时,趁乱下手。

  警方提示:在列车到站前5分钟,旅客们要特别注意看管好自己的行李物品。

  二是见缝插针。有的旅客利用列车到站停车时下车购物或活动身体,此时站台上小偷会趁旅客不备,突然跳起将手伸入开启的车窗内抢夺物品。

  警方提示:尽量减少下车,在列车停靠站前将车窗关好。

  三是麻醉抢劫。有的不法分子往往会利用乘客在列车上烦闷和无聊的心理,以给大家解闷为名,搞猜扑克、猜大小、套铅笔等各种把戏来设赌局和骗局,骗取一些容易上当的旅客的钱财。甚至会假装慷慨大方,请你吸烟或吃东西,实施麻醉抢劫。

  警方提示:乘客不要参与各种赌博游戏,更不要吃不相识的人给的食品和饮料,不要告诉陌生人自己家里的电话,随便暴露自己的行踪和外出目的,不要摆阔、“露富”。

  四是夜间作案。夜间,特别是下半夜。乘客因乘车疲劳而打瞌睡或昏昏入睡,扒手多会选择夜间疯狂盗窃。

  警方提示:如有伴同行,可分头睡觉,留一人看护行李。如一人旅行,可与同座位的旅客互相提醒。(稿源:红网)(作者:张威)(编辑:刘飞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