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老板喜欢行贿还是官员太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21:49 人民网

  兰州市委书记、两任市长相继落马,民企老板张国芳行贿事件也随之曝光,兰州政坛发生的地震,引起社会、舆论关注这样一个问题:是老板喜欢行贿还是官员太贪?

  与黑龙江发生的“政坛地震”相比,兰州“政坛地震”震级似乎并不逊色。再综观一些地方大大小小的政坛“地震”,我们发现,其原因多与部分官员和一些民营企业家之间的权钱交易有关。

  通过行贿手段,向掌握实权的官员购买“通行证”,是一些民营企业老板通用的方法。可通行证为什么要“买”,而不是通过正常的程序、渠道获得?要回答这个问题,需要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是某些老板试图通过政府来达到的目的,很多本就属于不正当要求。若是严格按照政策法规,老板们是根本得不到“通行证”的。但他们却想通过打通关节而得到,故意搅混水,水混了才能“摸鱼”。尝到甜头后,一些民营老板就更是确信不当手段可以得利而且利润更丰。二是本可以按政策办的,却没有按政策办。一些官员故意模糊能办与不能办的界线,暧昧的态度向民营企业老板传达着其妄图谋求利益的信息。民营老板无奈,不得不花钱买“通行证”。

  明制度不敌潜规则,这是引发“政坛地震”的主要原因。虽然地方政府机构在批地、批项目等重大决策中,都有一套决策程序。但在执行之时,很多民营老板在明知政府决策程序的情况下,还能够通过向实权人物进行重金行贿获利,无疑反向证明了目前不少政府的决策制度、议事规则还仅仅停留在纸面上,在实施过程中还缺少有效监督、落实。事实上,地方政府并不缺少民主制度、议事规则。一些涉及重大利益的事项,在漫议、泛议阶段,虽然进行得热火朝天,可越到实质阶段,透明度就越低,知情者也越少,再到后来就是个别领导“授意”决定了。此时,若是再有人提出质疑意见,那就显得有些不识趣了。因为事情很明显,就算这些“猫腻”是公开的,谁又能撼动事实背后的“强大权力”呢?

  兰州的“政坛地震”也表明依法行政的理念还没有通过制度、程序的细则落到实处。如果政坛上的观念不能从敬畏权力转变为敬畏法律,如果权力不被套上法律的“笼头”,部分官员卖权、部分老板行贿的空间也就不会被压缩。明白了这一点,我们就不会总在“是官员太贪还是老板喜欢行贿”这类问题上绕圈子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