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圆明园环评报告出笼 京城百姓议论纷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22: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5日电(记者李京华)“圆明园防渗工程环评报告在网上公布,让公众充分了解环评内容,是公民对国家管理知情权的体现,也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李迪华评价说。

  环保总局5日公布了圆明园防渗工程环评报告后,记者采访了一些北京市民。他们大多表示:环评报告具有权威性,对圆明园防渗工程的评价是客观的。

  今年5月24日,海淀区副区长于军曾表示:“圆明园虽然地处海淀,但它的保护并不单单是海淀区说了算。这么一个复杂的保护、利用、开发工程,需要我们有关各部门在认识上不断提高。在这种情况下,圆明园发现的一些问题还需要加大力度制订方案来解决。”

  圆明园防渗工程环评报告认为,圆明园防渗工程没有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原工程方案存在严重缺陷。在设计和建设过程中,缺乏全面有效的生态保护措施,造成水生生态系统严重破坏。对此,李迪华说,“圆明园事件”中防渗是次要的,圆明园问题是技术问题,但更是一个社会问题。它涉及到遗产保护、公众利益等社会问题,所以绝不是一个环评报告就可以回答。”

  家住海淀区的孙建说:“网上公布圆明园防渗工程环评报告,让老百姓也能通过网络参与讨论,有利于科学、民主决策。事实上,圆明园遗产保护问题已经争论了几十年了,现在讨论最多的福海防渗问题,我认为,这只是圆明园问题的一小部分,圆明园应该成为怎样的遗址公园才是最重要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