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市长扫厕所的三重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23:55 红网

  央视《第一时间》2005年7月5日报道说,日本仓吉市为了削减政府开支,自2005年7月1日起,市长长谷川稔率市政府职员共370人承担起清洁政府厕所、走廊等地的工作,大家轮流利用下班前15分钟打扫。据悉,此举每年将为该市节省350万日元(100日元约合7.8元人民币)。在日本,最贵的就是人工。如果市政府的卫生工作都交给清洁公司做,每年要为此支付不少钱。今年仓吉市的预算出现了赤字,短缺6.5亿日元。为此,长谷川稔市长不仅带头要求把自己的工资减少25%,还提出亲自带领职员打扫卫生,试图通过这样的办法克服财务危机

  日本市长为了削减政府开支而率市政府职员扫厕所,对于中国正在开展的建立节约型政府和社会很有启示。

  启示一:建立节约型政府和社会不能缺少官员的榜样表率作用。要想老百姓树立节约意识和行为,政府官员的身体力行就是最生动的节约教育课,就是最有号召力的红头文件,就是最能产生亲和力和凝聚力的无声演讲,就是最有说服力的无声表率。对老百姓空喊一万遍节约口号,远不如政府官员哪怕一次身体力行的节约行为来得有说服力和有影响力。日本仓吉市的市长为节约财政费用,敢于放下架子,勇敢丢掉面子,亲自带领政府职员打扫厕所,可贵就可贵在以身作则,让老百姓节约也就水到渠成。

  启示二:建立节约型政府和社会到底应该节什么。如今建设中国式的节约型政府和社会模式季节性太强,冬季用煤紧缺就强调节约煤,夏季缺电就强调节约电,不是说节约能源不重要,而是节约能源与节约不必要的社会开支相比,节约能源的量值是“小山包”,节约不必要的社会开支则是“巍巍昆仑”。日本仓吉市的市长分明是看到了节约的要害——节约不必要的社会开支——“巍巍昆仑”。只有抓住了节约的要害,建立节约型政府和社会才能取得好的效果。

  启示三:建立节约型政府和社会需要官员挥刀自剐精神。用管理的刀来来剐别人很容易,用管理的刀来剐自己就难了,但是只有挥刀自剐才能产生快速的说服力和凝聚力。日本仓吉市的市长就是节约的挥刀自剐者,这从政府财政出现危机时他带头要求把自己的工资减少25%就可见一斑,连自己的工资都要减少,可见他树立节约意识和克服财务危机的决心之大。面对这样有自剐意识的市长,部下和老百姓对节约还有什么好说的呢?

  日本很富裕,日本的市长都要用扫厕所来节约开支;中国还很穷,但是中国的行政开支却很浪费,中国的官员更应该学学日本的市长扫厕所。什么时候中国大小“长”字们能够有了这种为节约而扫厕所的胆量、意识和行动,那么建立节约型政府和社会的说服力、向心力和凝聚力时代就来临了,建立节约型政府和社会的步子才能迈得更快更有成效,建立节约型政府和社会的目标才能提前实现。(稿源:红网)(作者:赵小婷)(编辑:耿红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