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妇“叫板”县长的人文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23:55 红网

  今年50岁的陕西府谷县农妇郭四芬家境贫寒,丈夫残疾,两个儿子收入不多,为养家糊口,她每天推着三轮车在府谷县城贩卖水果,可在城关镇卖水果时,遇到城管办人员,她装水果的三轮车被扣。于是她找分管副县长祈万才上访。农妇郭四芬并没有想到自己找县长会碰一鼻子灰,自己的“父母官”会看见她就恶心,更没有想到自己敢“叫板”县长(2005年7月2日《华西都市报》)。

  按理农妇郭四芬卖苹果的三轮车被城管扣走,找你分管城管的县政府领导并没错,怎么能说“我没空,我还有工作呢,躲开!”呢?不是说“群众利益无小事”吗?既然无小事,就是工作再忙,“父母官”也应该放下手中的其他工作,抽出一点点时间来接待你的子民。

  “躲开!”为什么要躲开?封建社会的官僚出巡,打着“肃静”、“回避”,老百姓见了才一个个躲开。再说农妇郭四芬也问得有理:“我找你反映情况,你咋这个态度?”乡下人都懂得“好男不与女斗”,一个堂堂的县长不仅与农妇“斗”,还来了个“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我县长可以骂你:“我不想和你说,我看见你恶心嘞!”“看你也不是好东西,你这个赖柴底,你这个灰各炮(当地骂人的土话)!”农妇就不该“一礼还一拜”:“(你)才是灰各炮,当个屁县长!”农妇骂县长就是“公然侮辱他人”,就要行政拘留,县长骂农妇就不是“公然侮辱他人”?如果是,公安机关咋就只向农妇郭四芬下达行政拘留15天的治安处罚决定书呢?我想,祈县长万万没有想到公安机关还治不了一个农妇,更没想到农妇会当场表示向榆林市公安局申请复议,以致警察们束手无策。

  从农妇郭四芬“叫板”县长,我还想到另一位陕西农妇白彩珍,她“叫板”的是县公安局长。”原因是她家中被盗,报案后派出所未能及时出警,多次上访没有解决问题,情急之下骂了县公安局长一句:“你绝筋了(当地方言,意为人的素质太差),还当公安局长呢!”公安机关也以“公开侮辱他人”为由拘留白彩珍7天。文盲白彩珍虽不懂得啥叫“申请复议”,但她很执著,执著得让人敬佩!执著的原因是她想不通:“贼娃子没进拘留所,我反倒进来了!”就连那位被她“叫板”的局长也“佩服”地说:“你这个婆姨,为了这点儿事地也不种了,整天跑划得来吗?”白彩珍愿意得不偿失、不断“给领导添麻烦”,这种执著才使她获得了国家赔偿,公安机关不得不取消对她的公安处罚,那位局长不得不向她认错。无知的农妇却无畏地摆正了公民与政府的关系。

  农妇“叫板”县长包含了许多信息,可让我们理解今天所处的人文环境,特别是基层社会的人文环境。有意思的是农妇白彩珍说:“你绝筋了(素质差),还当公安局长呢!”郭四芬说:“作为一个县长怎么是这样一个素质,为什么把我一介草民不放在眼里。”在俩位农妇眼里,县长、公安局长咋都成了没素质的人呢?郭四芬对记者说,对于这样一个没有素质,不把老百姓放在眼里的县长,我要告到底。她要和县长一直“叫板”下去!

  记得何三畏先生说过一句话:“在我们这个社会,最渴望正义,最有正义冲动的,就是那些草根们。”假如大家不短视,不随波逐流,都能和郭四芬、白彩珍两位农妇这样“叫板”我们的公仆们,公仆们还敢怠慢咱们百姓吗?(稿源:红网)(作者:洪巧俊)(编辑:耿红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