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岁为父保枪十岁救了个“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04:35 舜网-济南日报

  也许大家还记得“南京路上好八连”和《红旗谱》中的人物“朱老忠”。几天前,在济南警备区干休所,记者采访了“好八连”首任连长、《红旗谱》中“朱老忠”原型——刘五奎的外甥女刘文芳老战士。面对记者,这位73岁的老党员回忆了自己从小跟着共产党抗日的感人往事。

  7岁那年,父亲被捕

  我舍命保护父亲佩枪

  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后不久,八路军挺进华北,开展敌后游击战争,以打击日寇嚣张气焰,鼓舞全国军民的抗日热情。挺进敌后,除打仗杀敌之外,八路军还广泛宣传,组织群众,帮助群众建立抗日组织和抗日政权。在华北地区,共产党建立了晋察冀边区政府,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冀中行署及各县、区抗日政府。

  我父亲刘凰翔于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担任八路军冀南军区独立营营长。父亲机智聪明,胆识过人。当时,日寇和伪军对革命地区封锁非常严密,冀南军区枪支弹药等军用物资极度匮乏。没有子弹,战士们只好往子弹夹里装高粱秆。为往军区运送枪支弹药,父亲专门组织了一次“出殡”,棺材里整齐地垒放着步枪和子弹,身披孝衣、跟随棺材“恸哭”的男女老少终于瞒过了敌人。事后,敌人加紧了对父亲的搜捕行动。

  1939年2月,父亲带着警卫员回家过春节。年三十深夜,因汉奸告密,几百名日寇突然里三层外三层地包围了我家。听到动静的父亲刚把随身佩带的手枪扔给我,日寇就冲到了屋内,接着就把父亲五花大绑。我把枪放在并合的大腿上,用肚子紧紧地压着,两只胳膊抱着双腿蜷坐在床头。那一年,我才7岁。已经见多了这种场合的母亲一边哄着年仅3岁、被吓哭的弟弟,一边有意挡护着我。敌人最后只抓走了父亲。父亲临走时对我一瞥,仿佛在说:决不能让枪落在敌人手里!

  怎么办?敌人一旦发现父亲身上没有枪,肯定会回来寻找。一旦被鬼子从家中找到枪,全家都可能被杀害。这时,我想到了院子里的水井。扑通一声,枪沉到了水底。我想,这下安全了。敌人很快回来寻找手枪。凶残却愚蠢的敌人把全家翻了个底朝天,最后还把地挖了1米多深也没找到那支被父亲看得比生命还重要的手枪。敌人用尽各种非人的手段,也没有从坚强的父亲口中撬出任何有用的东西。父亲最后惨遭杀害。

  8岁那年,辫子藏情报

  我当了党的通信员

  位于河北石家庄市东部平原地带的正定、藁城、栾城三县搭界(当时三县均位于国统区),中共在三县交界处成立正藁栾县,我的二姨父胡毅时任该县某区(相当于现在的镇)区长,二姨母任区妇女联合会宣传部长。

  1940年春节,二姨父和二姨母两人回藁城东刘村看望我姥姥时向我们介绍,解放区群众在共产党和八路军领导下,抗日热情异常高涨,许多青年纷纷参加八路军和抗日群众组织,投身到抗日斗争的滚滚洪流中。听了二姨父和二姨母的宣传,我很受鼓舞,当即表示要跟随共产党去抗日,为父亲报仇、为国家杀敌。当时我才8岁,家人说什么也不同意。但我下定决心非去不可。在我的反复要求下,他们总算勉强答应。二姨父说:“那你就到我们区政府当通信员吧。”从此,我加入了抗日救国的行列。

  敌人封锁非常严密,经常要对碰到的百姓搜身,有时连我们这些小孩子也不放过。大人们特意为我扎了两个马尾辫,如果有情报或指示要传递,大人就把写有重要内容的纸条捻成细卷藏到我的马尾辫里,闯过敌人层层关卡到达目的地后,那边的同志会给我扎上新的情报让我带回来。起初,我对他们频繁拆扎我的辫子纳闷,后来才知道辫子里面的秘密。

  抗日区政府的工作宗旨是:一切为了抗战,一切为了前线。我们每到一地,就积极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发展群众建立青年抗日先锋队、妇女抗日救国会、儿童团等抗日群众组织,帮助组建村政府。除了完成送信、勤务工作外,我有空就教儿童团员们唱歌跳舞。我记得当时最流行的歌曲有“工农兵学商,一起来救亡”和儿童团歌曲等。有一段歌词我还记得:“红缨枪五尺长,儿童团员扛肩上。走大街串小巷,走到村头去站岗。盘问行人查路条,汉奸特务别想跑……”

  10岁那年,一声“娘”

  我救了一位女干部

  1942年5月1日,日寇集中了10余万兵力,对华北抗日根据地发动了“5·1”大扫荡。敌人采取“铁壁合围”和“碉堡战术”,逐乡逐村地进行合围清剿,到处实行见人就杀、见房就烧、见物就抢的“三光”政策。

  当时,敌人每占领一地就修碉堡盖炮楼、修公路挖界限沟,大一点的村镇都有日伪军把守的岗楼。根据地的党组织、抗日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财产遭受了极大损失。在那种情况下,组织不便开会,大人们不便活动,只好利用我的孩子身份传递情报和文件,我的任务变得更加繁重。

  为保存实力以彻底粉碎敌人进攻,根据上级部署,大部队转移到山区斗争,地方部队则采取化整为零的方式,开展游击战、麻雀战、地道战等斗争方式。各级抗日政府和群众组织也都隐蔽分散、坚壁清野,不让敌人扫荡时得到任何有用的东西。

  连年灾害致使粮食歉收,再加上日伪军频繁扫荡,人民生活非常艰苦,环境异常残酷,抗日战争进入了最困难时期。我们区政府转移到了晋县和束鹿县一带活动,分散居住在老百姓家中,每人每天连半斤杂粮都很难保障,同志们经常饿着肚子和敌人作斗争。根据地的广大人民群众把抗日政府和八路军视为亲人,不但照顾吃住、救护伤员,危机时刻还挺身而出,掩护我们的同志。

  1942年夏天,区抗日政府驻在束鹿县车城村。一天早晨,敌人突然包围了车城村,所有的村民都被集中到村中的一个大空地上。端着刺刀的鬼子杀气腾腾地围着群众,数挺机关枪架在一旁,不远处是刚刚燃起的一大堆柴火。敌人很快从人群中认出了几名抗日政府干部,并把他们推到了熊熊烈火中。

  “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共产党万岁!……”抗日英雄们英勇不屈、视死如归。这时候,一个日寇小头目从人群中拉出了一名脸面有些白净的女青年,把刺刀压在她的脖子上问:“你的,八路?”

  “我不是”,女青年摇头说。

  “她是不是八路?说出来皇军有赏。”鬼子又通过翻译问群众。人群中鸦雀无声,鬼子要把她往火堆中推了!

  “娘!”我从人群中拨拉着跑出来,抱住女青年的腿就喊开了。“孩子啊!”她也顺势把我揽在怀里。

  “她到底是不是你亲娘,不说实话就杀了你!”鬼子把我扯到一旁,刺刀贴着我的鼻子尖。

  “是我亲娘,是我亲娘!杀了我,她也是我的亲娘!”我奋力争辩着。

  “是她亲娘”,人群中有人应了一声。女青年终于得救了!

  我事后才知道,那位女青年还未结婚,是刚刚调过来的干部。幸亏我个头小,才瞒过了鬼子。鬼子走了,我生了一场病。她特意捉来4只麻雀,又向乡亲们借了一捧地瓜面,包了8个饺子送给我解馋。此后,我和“娘”因分散活动而失去联系。

  11岁那年,一个绊腿

  我救了一名小学教员

  1942年的冬天,区政府驻在束鹿县耿天寺村。我们的房东是个“堡垒户”(坚决抗日,坚决拥护共产党、八路军的群众住家)。这一天,天刚露白,大家还在睡觉,忽听房东老乡从外边跑回来大喊:“快起来,快起来!束鹿县城和辛集镇的鬼子汉奸快包围过来了!”

  胡毅区长闻讯,立即指挥大家向村外迅速转移,同时命令我把所有的文件暂时藏起来,原地待命。房东北屋墙壁和隔壁间有一处宽20厘米左右的夹皮墙,我刚好能钻进去。我迅速钻进去,用土埋好了所有的文件。敌人已经进了村,正挨家挨户搜查,房东就把我藏到她家炕下面的洞里。刚藏好,敌人就闯了进来。

  “八路的,看见没?”敌人一边乱翻着东西一边问房东。

  “没看见啊”,房东回答。敌人逮了房东几只鸡,又拿了些鸡蛋走了。

  晚上,胡毅区长派人接我,并取走了所有文件。临走时,我们再三向房东表示感谢。

  1943年的春天,我们区政府机关的部分工作人员住在束鹿县曹家庄。一天早晨,一名值勤民兵突然敲着锣边跑边喊:“鬼子从南面过来了,赶快隐蔽啊!”听到喊声后,我们来不及收拾东西,每个人抓了两个糠饼子就往外奔。匆忙中,有人给我披了一件上衣,我没来得及伸袖,只扣了一个扣子就跟着群众们继续转移。出了村北口,我跟着群众顺着道沟(群众挖的,用来对付敌人)往北转移,民兵们跟在后面掩护群众。敌人闯进了村子,把机枪架在房顶上对着村北猛烈扫射。一头毛驴受了惊吓,顺着道沟在人群中狂奔,踢伤了几名群众。

  我紧跟在一名个头很高的小学教员后面,敌人机枪扫射出的子弹就在我们头顶上嗖嗖作响。这位小学教员跑起来整个头都露在道沟外,十分危险。我加快脚步跑上去,一个绊腿,小学教员跌倒了,一梭子子弹紧接着就打在了他头顶的道沟沿上。好险啊!“谢谢,谢谢!多亏了你这一腿救了我!”我们沿着东北方向继续转移,敌人没敢追我们,大家都转移到了安全地带。再回到曹家庄住地后,我才发现身上披的那件只扣了一个扣的上衣袖子,不知何时已被子弹打穿了两个窟窿。大家都说我命大,子弹打穿了衣服竟然没伤到身体。

  夜过3米深的界限沟

  我差点被落下

  1943年秋天,在武工队掩护下,胡毅区长和部分同志由束鹿县境内向石家庄附近的正定、藁城、栾城县地区转移,路上要经过束鹿、晋县、藁城之间的界限沟。为了隐蔽,转移必须在夜间进行。界限沟深2米、宽3米,绵延数公里不等,是敌人挖来对付抗日群众和八路军的。界限沟沟底埋满了竹制或木制的尖桩,人一旦跌落下去必死无疑。界限沟两侧100米以内的树木和庄稼已经被敌人砍光,没有任何掩蔽物。沿沟每隔1公里就有一个日伪军把守的岗楼,一到晚上,岗楼上的探照灯就照来照去,一些巡更的人手提着灯笼敲着梆子乱转。要想过沟非常困难,除事先做好充分准备外,还要由当地民兵和内线接应才行。整个行动必须保持肃静,不能发出一点声响,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要过界限沟了。同志们悄无声息的来到界限沟旁,先放下绳索,然后逐个拉着绳子下滑到沟底。对面的民兵和打更人(我们的内线)也放下了绳索,同志们拉着绳索轻轻地攀爬上去。为麻痹敌人,打更人不停地边敲梆子边喊:“平安无事了……”我太小,自己没法攀爬绳索,只能靠大人帮忙。大家先把我捆住下放到沟底,我悄悄地站在沟底等大人们都过了界限沟之后再拉我上去。可粗心的大人们还没把我拉上去就悄无声息地走了。我被落下了!怎么办?不能喊,也不敢动,听天由命吧。我只好静静地站在原地等待大人们一旦发现把我落下了,能折回来救我。谢天谢地,10多分钟后,我听到头顶上有人轻轻地拍了3下巴掌。是自己人!我也轻轻地回应了3下巴掌,我得救了。就这样,在敌人的眼皮底下,整个队伍顺利通过界限沟,安全抵达石家庄地区。

  1944年下半年,抗战形势发生根本变化,我们的部队开始反攻,到处攻城夺堡、收复失地。队伍打到哪里,我们后方就支援到哪里,支前工作更加繁忙。由于形势变化越来越利于我方,区政府白天可以公开活动了。我们组织民兵配合部队作战,组织担架队护送伤员,组织儿童团员站岗放哨,发动妇女为子弟兵制作鞋袜,号召群众捐款捐粮……(本报记者马国军)

  后 记

  采访中,刘文芳老战士多次提及那些为保家卫国而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烈士们。“一想起过去的艰苦年月,我就觉着现在真是幸福,吃什么都觉着香啊!”经历过坎坷岁月的刘文芳老人,也许更能感受到如今幸福生活的弥足珍贵。

  抗日英雄,人民的英雄啊!在60多年前的那场正义与罪恶的较量中,你们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正义和尊严,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爱国诗篇。记载着你们辉煌的胜利勋章,沉重得如同浴血的昆仑。

  历史毋庸置疑,忘记即是背叛。我们感动于英烈们为民族、为国家做出的浴血拼争,我们更愤慨于日本右翼势力否认历史、粉饰罪行、挑战正义的邪恶行径。

  缅怀前辈丰功伟绩,辛勤耕耘美好未来。享受着前辈们拼就的“荫凉”,我们更应做好艰苦奋斗准备,不负英烈嘱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