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建设节约型社会专题 > 正文

节约型社会亟须建立科学消费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08:43 红网-湖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 顾立林

  当前社会中盛行的许多不健康的、甚至奢靡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正成为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大阻碍,倡导和建立科学消费观已是当务之急。

  随着社会物质财富的积聚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人们的消费心理和消费方式也在发生变
化,适度和时尚的消费行为被人们所接受,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但生活中,与科学生活方式相悖的不健康消费,超越现实条件、盲目攀比的畸形消费,斗富摆阔的奢靡消费,过度包装的蓄意浪费,则与建设节约型社会格格不入。而在这些消费行为中,“大款”与“公款”充当了不好的角色,并给青少年的消费心理和行为带来不良影响。

  形成有利于节约资源的消费模式,是建立节约型国民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识之士认为,要在全社会建立科学的消费观,大力倡导合理消费、适度消费的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特别是在服务行业、公用设施、公务活动、住房、汽车及日常生活消费中,逐步形成与国情相适应的节约型消费模式。

  建立科学的消费观是一件事关社会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各级领导干部和所有公务人员要率先垂范。官员的消费行为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具有极强示范作用。领导干部消费朴素适度,围着官员的大款们想花钱也找不到对象;公款消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其次,建设节约型社会文化。通过教育宣传,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从我做起,树立节约意识、倡导节约文明,让节约成为每个公民一种健康科学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营造浓厚的节约资源社会氛围。

  第三,制定和实施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保障机制。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构建节约资源的技术支撑体系;深化改革,建立节约资源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最为重要的是加强法制建设,完善节约资源的法律法规体系,使科学的消费观得到充分尊重和发扬光大,不健康的、畸形的、奢靡的消费观受到应有惩戒和制止。(新华社郑州7月5日电)

  相关专题:建设节约型社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