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宠物巴西龟是危险物种 市民千万莫将其放生野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0:37 大华网

  在中国,龟向来以长寿和寓含吉祥之意而倍受人们喜爱,但却有这么一种产自南美洲的宠物龟因生存、繁殖力强而被当成“入侵物种”予以封杀。记者昨天就此进行了一番走访,发现大多数市民对于这种名为“巴西龟”的宠物被“查封”并不知晓。

  在市区民族路、长平路及金新路等一些售卖各种观赏鱼的摊档中,记者见到了巴西龟的身影。这些宠物或放养于水池中,或“圈禁”在网兜中,个头也大小不一,有的如巴掌般大,有的仅三四厘米长,一只只都伸脖划爪,憨态十足,十分可爱。据金新路一宠物摊档经营者介绍,这些巴西龟头顶两侧有两条红色粗条纹,故又名红耳龟,是数年前从巴西引进的。这些龟每只售价从10元到数十元不等。

  据经营者称,买龟者有两类人,一类把它当成宠物饲养,一类则买龟进行放生,他生意好时一天能卖一二十只。但对于巴西龟为何被当成“入侵物种”进行“封杀”,采访中大多数经营者和市民都表示不知情,只有长平路一宠物店的经营者称听说国家有关部门最近限制进口巴西龟,所以售价有所上涨,但至于限制进口的原因他也讲不清楚。

  据了解,巴西龟生长速度快,高繁殖,易存活,在占据饵料和生存空间方面占有优势,如果被大量放生到野外并繁殖,就会掠夺其它生物的生存资源,使得本地的龟类和其它物种受到威胁,造成生态失衡危机。为此,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已将巴西龟列为世界最危险的100个入侵物种之一。我国有关部门也已采取积极措施限制巴西龟进口。

  有关人士就此提醒市民,最好不要购买饲养巴西龟,尤其是不要将它进行放生,以免一旦在野外形成种群,严重威胁生态环境。本报记者林子海林鹏摄影报道(来源:《汕头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