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梅州民间兴起收藏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0:37 大华网

  本报讯战乱金银贵,盛世收藏兴。近年来梅州不少市民爱上了收藏,使得该市民间收藏市场持续火爆,收藏古玩成了一个新兴行业。据悉,梅州市各地除蕉岭外都成立了民间收藏家协会,收藏爱好者已达几千人。目前,全市有35家古玩专卖店,还有50多家流动摊档,以藏养藏在家经营的有30多家。在梅城江南鸿都花园古玩一条街、江北东校场古董街及沿江金岸字画街便集中了10多处古玩交易市场。

  过去在梅州,收藏只是少数人的事,别说收藏家,就是收藏爱好者也寥若晨星。以前连温饱还是问题,谁有闲钱雅兴去玩古收藏?反倒有不少人把祖上值钱的古玩都拿出来贱卖,甚至不知其价值当废品“处理”了。改革开放后,随着梅州市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精神生活有着更高层次的追求,一种独特体验历史、文化和艺术的珍奇、神秘的收藏活动,悄然在民间兴起。

  那些懂得收藏可升值的“收藏中间商”,或到外地和乡下收集旧物杂件,或待在家中等客送货上门,把收上来的古玩和旧物卖给那些收藏爱好者,从中获利。他们多是受家庭影响,上辈人是做古玩生意的,或沿村摇鼓收旧货的,或曾在城市古玩店里干过活的,耳濡目染,擅长辨别收藏品的优劣真伪,可以说是“行家里手”。

  说到梅州收藏,不能不说梅州市著名作家程贤章,他的藏品多且珍贵。20多年来他坚持只藏不卖,只捐不卖,文物已成为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广东省收藏家协会徽章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刘小青是毛泽东像章的大收藏家,他目前拥有毛泽东像章5000多种,且大部分是精品。把收藏视为一生最大快乐的梅州市收藏家协会会长郑桓江,是著名的钟表收藏家和钱币收藏家。他收藏钟表和钱币已有30多年历史,所收藏的钟表不仅种类齐全,而且地域广泛,相当一部分是珍贵的外国名钟名表,其中瑞士表就有1000多个,能够进入拍卖行的就有100多个。仅就中国产的钟表而言,只缺少新疆和内蒙古生产的钟表。目前,梅州市已有人把收藏作为产业来经营,对收藏进行专门研究,并广泛收藏古玩精品,形成规模优势;有些人把收藏作为商业来运作,取得很大的成功;还有一些人抱着“藏宝于民、还宝于国”的意愿,花尽心血收集古玩,以图自己兴建博物馆以弘扬悠久的历史文化,或把文物捐赠给国家,让其为更多的人欣赏。(梅讯)(来源:《汕头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