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告诉世界什么是龙”——记潮籍学者陈富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0:37 大华网

  也许是巧合,陈富城教授下榻汕头的地点刚好是龙湖区的龙湖宾馆,这让被称为“龙痴”的他都觉得很有意思,很有缘分。

  “湖不在深,有龙则灵。我想‘龙’应当成为龙湖区一个很好的文化标志物,充当文化建设的主角,可惜,整个龙湖区除了宾馆门口这条青铜器时代的龙,再也找不到一条现代形象的龙。”陈教授快人快语。

  话归原传,千里迢迢从北京回到家乡潮汕,陈教授莫不是“寻龙”而来吧?

  “这次我到饶平考证,发现一条延绵三公里的‘海龙’,世界上没有比这更长的龙的形象!”陈教授向记者透露他的又一重大发现。不过,话题还是先从他如何与龙结缘说起。

  探索:崇山峻岭间找到“黄帝城”

  今年已经66岁的陈富城教授原籍广东潮州,1966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在校期间师从郭预衡、启功,对文史、书艺非常喜好,积累了相当深厚的功底。

  陈富城教授最开始的研究对象还不是龙,而是中国人的老祖先炎帝黄帝。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张家口市任教。在张家口,当地的老百姓都知道这里有一座“黄帝城”,但一直没有考证。这里还有许多远古史事遗址以及关于龙的传说,这一切引起陈富城极大的兴趣。他翻阅了《史记》,发现黄帝“驾崩”之处为涿鹿,而涿鹿正好位于张家口。他开始了艰辛的考证之路,只要是节假日,他都放弃休息,跋涉于涿鹿的崇山峻岭,找到了传说中的黄帝城的确切地点。他还远赴河南、甘肃、陕西等地考察,发现全国共有6处黄帝陵,多数为衣冠冢、鞋袜冢,而大量的证据证明,黄帝“驾崩”的真正地点就是涿鹿。

  陈富城根据他的研究成果,撰写了《涿鹿炎黄史迹集说》,成为炎黄文化研究里程碑式的成果。

  “一些西方古国说中国五千年的历史是神话编造出来的,我用真凭实据告诉他们,五千年中国文明是真实的历史,可以说,还远不止五千年,是八千年!凭什么这么说,有龙为证!”陈教授掷地有声。

  考证:中华文明史何止五千年?

  “中华民族的文明史到底有多长,靠皇帝来证明是不够的,必须用龙图腾来证明!”

  自1980年开始,陈富城把研究重点转到中华龙。为探索中华祖龙文化,揭开龙迹史源之谜,他自费探查龙纹盛地,足迹遍及珠江流域、长江黄河流域、东北松辽地区等,几乎走遍大半个中国。凡有文物出土、圣地传说、资料、史记、刊物等有关龙的音讯,他都不辞辛苦,力克艰辛,实地调查。他多次往返河北涿鹿黄帝城、河南新郑轩辕古里、新密黄帝宫、安阳殷墟、濮阳龙乡、洛阳龙门、伊川大辛等地精心诠释佐证远古龙史。

  中华历史不止五千年,龙如何证明?陈富城从大量调查中挑出一两个便足以为证:河南濮阳西水坡仰韶文化遗址发掘出三组蚌壳摆砌而成的龙、虎图案,距今为6400多年;辽宁阜新查海遗址发掘出一条长19.7米,宽1.8至2米的龙纹堆塑,经炭14年代测定已超8000年……

  陈富城提出的中华民族已有八千年文明史的新见解,受到了世界考古、史学界的关注。他通过大量的考证、研究证明,龙的文化史和民族的文明史是同步的,在中华文明的发展过程中,每一阶段的社会特征都会在龙的身上直接或间接地折射出来。他把自己多年的研究撰写整理成《中华龙———源流文化》一书,分为“龙的史迷、龙的渊源、龙的演化、龙的奇迹、龙的家族、龙的王权、龙的民俗、龙的造型、龙的风采、龙的图文、龙的胜景、龙的世界、龙的精魂、龙的神话、龙纹变迁”十五个部分,从龙文化的历史厚度和分布的广度入手,有理有据地阐述了中华龙文化的博大精深,揭开龙文化的奥秘。

  升华:“龙脉书艺”世人瞩目

  随着对祖龙文化研究的深入,陈富城对龙的认识理解,对龙的感情、龙的喜好与日俱增,对龙的具象、龙的意象、龙魂的抽象逐渐幻化出来,创建了独树一帜的“中华龙脉书艺”。“龙脉书艺”以书法形式,把一个个“龙”字写得栩栩如生,以轩辕符图、三代甲骨金文以及篆、隶、真、草“龙”为载体,把“龙”字升华为“形、意、神”三方面的艺术作品。

  2000年,《中华龙·龙脉书艺》在北京出版,一时间洛阳纸贵,引起文化界的巨大轰动。龙脉书艺的许多作品被国家机关、团体以及欧美、东南亚等国政要和侨界首领珍藏。2003年,陈富城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举办迎国庆“中华龙脉书艺”特展,以及北京国际周、人民大会堂、政协礼堂、中华世纪坛和中央机关举行的“龙脉书艺”笔会展演,在各界引起强烈关注。

  中国的龙究竟是什么?这是许多外国人对中国文化认识的一个盲区,而这些年来,陈富城极力希望通过他对龙的研究作品以及龙脉书艺,让外国人对中国的龙文化有更多的认识和了解。2001年,印尼驻华大使对陈富城说:“华人在印尼播下了龙的种子,我们印尼人对龙也很崇拜,你能不能到大使馆为我们的工作人员谈一谈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陈富城欣然前往,给所有的使馆人员开课说“龙”,他严谨的治学态度、对中华龙文化孜孜不倦的追求,令听讲者深深感动。陈富城,告诉了世界什么是龙!

  发现:世界唯一“海龙”在潮州

  陈富城的家乡是潮州市潮安县东凤镇东四村,初中就读于潮州龙湖中学,高中就读于潮州金山中学和高级中学。

  “这次到饶平考证‘海龙’,希望是为家乡做点贡献。”陈教授告诉记者,在饶平海上的一片海滩上,由贝壳堆砌而成一条长约3公里长的龙的图案,非常壮观。他通过考察,发现了“龙头”,明确了龙身的走向。“以前我们已知的有地龙,天龙,海上的这条龙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一条海龙。”陈教授介绍,这只是最初步的研究成果,接下来还有很多研究工作要做,他很愿意为家乡潮州的龙文化做出贡献。本版撰文本报记者罗林晓巧遇,难以解释的巧遇陈富城回忆考察研究工作中的难忘经历陈富城教授为了研究炎黄文化和中华龙文化,走遍千山万水,历经千辛万苦,其中不少经历充满神奇色彩,听陈教授讲述这些真实的故事,记者感慨万分而又惊奇不已。

  陈教授在张家口发现“黄帝城”的经历最令人惊叹。那天,他在一名向导和两名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在六座山头寻找“黄帝城”。山势险峻,山草茂盛,他们一行人突然迷失了方向,在这种不见人烟而又常有野兽出没的荒山野岭迷路,大家不由得有些心慌。此时,陈富城身后突然出现一个人影,陈教授回头一看,竟是一个看上去七十多岁的老人,老人说他正在寻找两只走失的羊。陈教授马上向他打听传说中的“黄帝城”的下落,牧羊的老人笑着指了指背后不远处的山腰说:“拐过这个山腰,就可以看见黄帝城。”陈教授极力请求老人带路,但对方竟很不近人情地拒绝,只是说:“你们自己找吧,总会找到的。”说完,老人很快就消失在密林里。陈教授一行人只好顺着老人指的方向,在荒草荆棘中走了几个小时,刚拐过山腰,突然看见那位老人家坐在一块大石头上,对着他们喊:“我说过你们肯定能找到的,这里就是啦!”

  陈教授马上展开考证,证实此处果然正是黄帝“驾崩”之处“黄帝城”,如果不是老人指点,还不知要到何时才能发现。后来,陈教授委托当地政府打听这位做出贡献的老人,当地马上动员所有群众寻找老人,但所有的搜索都没有结果:根本没有这样一个牧羊老翁。“那老人家又是什么人呢?”直至今日,这个谜团还一直藏在陈教授心里。

  在河南新郑考证黄帝的出生地“祭祀山”的时候,有一次,新郑大雾弥漫,能见度只有几米,陈教授坚持上山考证。一路上汽车在大雾中沿着盘山公路慢慢往上爬,十分危险。快到接近目的地时,眼前突然出现奇怪的景象:天山的乌云中“破”出一个“口子”,阳光从“口子”投射而下,在前面的小山坡照出一个大圆圈。正觉蹊跷的陈教授此时意外发现,前面的地貌以及一些标志物,不正和史书和传说中的“祭祀山”一摸一样吗?他马上和工作人员下车考证,踏破铁鞋无寻处,得来全不费功夫———这里就是黄帝的出生地!几个小时的考证工作结束后,他们乘车下山,令人不解得现象又出现了,当车一开出圆圈的范围,天上的“口子”突然合拢,天下起了大雨!这一切,仿佛是冥冥之中在指引他们找到黄帝的出生地。“我想是大自然的巧合吧,只是巧合得太离奇了……”对于这些巧遇,陈教授无法作更多的解释。人物档案陈富城先生原藉广东潮州,1966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在校时期师从启功、郭预衡教授;喜好文典,爱好书法艺术。毕业后,分配在河北张家口市任教,现为张家口市政协委员、中国书画艺术委员会理事、中国华侨文学艺术家协会会员、北京燕京华侨大学客座教授。多年来对中华远古文化史事进行了广泛搜集与整理,并诠释佐证,曾编撰了《涿鹿炎黄史迹集说》、《中华龙》,独创中华龙脉书艺,对龙文化研究做出巨大贡献。(来源:《汕头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