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惊现桃花水母 数亿年前珍稀物种数量罕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0: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6日电据光明日报报道,浙江省安吉县递铺镇太湖山水库近日发现了桃花水母,这是一个距今几亿年甚至十几亿年的珍稀濒危物种。

  太湖山水库距县城递铺不过2公里,来到库边,只见三面青山环抱,水质碧绿而清澈,近段时间因天气高温,一些居民来此游泳,细心的居民在水中发现了桃花水母。

  记者近日在水库中看见,这些轻盈、美丽的小精灵,晶莹透明,状如桃花,又宛如一朵朵洁白的降落伞,它们在水中或成群结对,忽上忽下,或独自横行,小伞一张一合,飘飘荡荡,透明的身体若隐若现,韵致无限。

  据专家介绍,桃花水母作为地球上最原始最低等级的生物,是一种古老而珍稀的腔肠动物,有几亿至十几亿年以上的生存历史,由于它对水质要求极高,生长的最佳环境是无污染、人为痕迹较少的酸性水质,桃花水母难以制成标本,有人将其活体之珍贵与大熊猫和中华鲟相提。2002年3月,在四川都江堰召开的“中国红色名录”研讨会上,桃花水母已被列为“极危动物”。

  据介绍,桃花水母的身体仅由两层细胞构成,体内有一腔,为食物消化吸收之处,相当于其他动物的肠。它一般生长在淡水中,直径在0.11厘米之间,像飘浮在水面的桃花花瓣,又多在桃花盛开的季节出现,在我国古代被称为“桃花鱼”。专家们认为,去年浙江萧山等地曾发现过桃花水母,但安吉出现这样多的数量目前为国内少见。(陈毛应、潘剑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