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将试点专业农险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0: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记者 史丽萍

  一场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肆虐珠三角,谁来为遭遇天灾的农民“买单”?记者昨天从广东省保监局获悉,保险业已开始大灾之后的理赔工作,截至昨天,对广东省内受灾地区估损金额达到2亿元,目前已赔付1038万元,但和全省高达45.2亿元的损失相比,区区2亿元的保险赔偿显然是杯水车薪。

  根据广东省保监局的统计,截至目前,广东辖内保险公司共接到报案4091起,全省保险业估损2亿元。“不过,这主要是财产险的赔付,由于人员伤亡情况还不是很清楚,各家人寿保险公司仍在摸查之中,赔付情况尚不清楚,但可以预计农村人寿保险的投保率也不高。”

  据了解,此次暴雨共造成全省直接经济损失达到45.2亿元。“相对45亿的损失来看,2亿元的保险赔偿仍是杯水车薪。”保险业内人士感叹。即使从全国来看,农村投保情况也不乐观。根据中国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广东、福建、广西三省区累计报损保险金额逾5亿元,已支付赔款1800余万元。

  农业保险滑坡严重

  目前全国开展农业保险业务的只有中国人保和中华联合保险两间公司。据保监局有关人士介绍,由于广东县域保险发展缓慢,农民的投保率并不高。而此次有希望获得保险赔偿的,很大一部分是由中小企业主为自身的房屋、车辆等财产投保的财产保险,而农民为受灾的种植业、养殖业投保的农业保险比例非常小。

  近年来,农业保险的投保率在广东省内大幅滑坡。业内人士分析,原因有很多,如农业保险的经营风险大,作为商业保险公司经营农业险的积极性并不高,农民保险意识不强;另一方面,农业险费率较高,如香蕉的费率为15%,鸡的费率为10%。“目前,农业险可以说是处在‘两难困境’———如果按市场化的规则厘定保险费率,农民根本保不起;若按农民能接受的价钱卖保险,保险公司则赔不起。”广东省保监会财产险负责人如是说。

  对农民投保进行保费补贴

  广东保监局早在2003年便把推广农业保险试点作为今后一项重要工作。近日,广东省保监局财产险处已派出人员前往东北地区进行调研,吉林和黑龙江是率先开展专业农业保险公司的两省份。据了解,国内目前已有的专业农业保险公司,主要有三种形式:互助式、相互制和股份制,广东保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地区将采取哪种形式将在调研回来之后才能进一步研究,“但不管哪种形式,都离不开政策支持,对农民投保进行保费补贴。”

  据了解,现在广东保监局正和广东省委农办、广东省农业厅和广州市农业局等相关部门联系,征求他们对农业保险的建议和支持,广东一直都在推进农业保险的工作,“争取在年内能进行专业农业保险公司的试点”。(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