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技术“指路” 可可托海稀有矿环境与经济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0:55 乌鲁木齐晚报

  拥有中外闻名的“天然地质博物馆”三号矿脉的可可托海稀有金属有限公司,在某些矿产资源快要枯竭时,采用防治污染的新技术和新工艺,在已利用过的尾矿里“淘金”,实现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以减少污染物排放,取得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可可托海稀有金属有限公司位于阿尔泰山南麓山腰地带的可可托海镇,已具有五十多年稀有金属矿产品生产历史,曾经有力推动了我国在“七五”、“八五”期间稀有金属生产的高速增长。目前可可托海三号矿脉虽然锂矿资源枯竭,但伴生的大量的优质石英石资源,是生产碳化硅产品的原料。稀有公司根据经济结构调整,实施重点污染治理项目,利用资源和电力价格较低的优势,开发生产碳化硅产品,实现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减少污染物的排放,碳化硅生产规模将从每年6000吨稳步扩建至每年30000吨。后期进行碳化硅的制粒、制粉、压板,经济效益可成倍增长。

  同时,可可托海稀有矿还采用污染防治新技术,利用尾矿生产微晶玻璃,这种技术是中国地质科学院尾矿利用技术中心开发的专业技术。微晶玻璃板材是一种新型高档建筑装饰材料,生产过程和产品很少产生环境污染有害成分。

  2004年,可可托海稀有金属公司已完成微晶玻璃项目建设前期工作,今年进行工程设计、环评工作,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可达1050万元。此外,该矿还充分利用尾矿中的云母粉制造云母绝缘材料制品,降低废水中的有害物质,改善当地环境,达到循环利用资源、产生经济效益的目的。:(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李华

  (来源:新疆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