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鲁木齐餐厨垃圾贻害四方 处置迫在眉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0:55 乌鲁木齐晚报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对餐厨垃圾如何处理不大关注。但当你对它的去向及危害有所了解,恐怕就不会漠然置之了。

  每当我们走在大街小巷,看到灯红酒绿的大小酒楼饭店,很少想到后堂的卫生、残汤剩饭如何处理。正是这些看似小事却事关重大的问题已经在影响着我们的生态环境和人们的身体健康。

  乌鲁木齐市现有大小酒店、餐馆7000多家,每天都在产生大量餐厨垃圾,而它的收集、处置又不规范,直接、间接地在危害人们的健康和生存环境。尽管乌市已建起了现代化的餐厨垃圾综合处理厂,但从目前的餐厨垃圾回收情况来看很不理想。餐厨垃圾处置不是小事,更不是环卫部门一家的事,是一个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参与的大事,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才能做好。

  餐厨垃圾中剩菜汤、馊水的成分很大,容易在垃圾收集、运输过程中造成环境污染,同时餐厨垃圾又是垃圾填埋场渗滤液的主要来源,也是大气污染和苍蝇蚊虫孳生的重要原因。

  未经任何无害化处理的餐厨垃圾对人们的健康和公共环境卫生到底有哪些危害?6月28日,乌鲁木齐市环卫城肥管理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经医疗部门的专家化验分析,未经无害化处理的餐厨垃圾含有乙肝等多种病毒并伴有大量细菌滋生。餐厨垃圾往往还伴有一些聚氯、聚苯、聚乙类不易分解的化学物质,简单加热是起不到消毒作用的。餐厨垃圾易腐败、易变霉,用未经处理的泔水直接喂猪,会通过食物链流入市场,传播给人,成为危害居民健康的杀手。

  另外还有一些谋取利润的经营者,用餐厨垃圾提炼“泔水油”。提炼成的“泔水油”被直接或按一定比例与正常的食用油混合后,以假乱真、流入市场、危害人的身体健康。这些“泔水油”有的被用来炸油条,还有一些火锅店把它当作火锅底料,甚至还有不法经营者把“泔水油”卖给食品加工厂和小吃店,严重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今年3月,乌鲁木齐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新市区分局在迎宾路一个院落内,发现一家加工“泔水油”的加工点,当场缴获“泔水油”300多桶、60余吨。而每年乌鲁木齐市都会查获很多“泔水油”和垃圾猪。

  乌市市政园林局环卫处负责人告诉记者,餐厨垃圾含有大量水分,在运输过程中很容易发生散漏和高温引起的垃圾发酵等情况,从而严重污染路面、影响空气质量。在城郊结合部,垃圾猪养殖户将餐厨垃圾乱倒在阴沟、路边的现象非常多,由于餐厨垃圾极易腐烂变质,直接破坏了当地的环境。:(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阎静 记者杨涛 周顺新

  (来源:新疆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