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访谈:纪念战争 首先要防止军国主义复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1: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记者李宣良、梅世雄)题:“纪念战争,首先要防止军国主义复活”

  “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今天,我们必须对日本军国主义可能复活的危险保持足够的警惕。”中国日本史学会会长、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汤重南6日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军国主义是日本当年发动侵略战争的思想根源,由于战后没有得到彻底清算,日本右翼势力一直在试图为军国主义翻案,近年来军国主义在日本死灰复燃的迹象更加明显。

  汤重南说,军国主义指崇尚武力和军事武装,将穷兵黩武和侵略扩张作为立国之本,使国家、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服从于扩军备战和对外战争的体制、政策和思想。他说:“在近代日本,军国主义有着深厚的渊源,与古代中世纪的日本武士、武家当政及武士道精神是一脉相承并不断发展的。”

  汤重南将日本近代军国主义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孕育形成阶段,从明治政府成立起至西南战争结束的1877年。在这期间,日本确立和巩固了以天皇为中心的中央集权政府,建立起军国主义的经济基础,建立了军国主义的武装和警察、监狱,并开始对外实行侵略扩张。

  第二阶段是近代日本军国主义体制完全确立阶段。以陆军卿山县有朋发布《军人训诫》和《参谋本部条例》的1878年至日本发动甲午战争的1894年。这一时期,日本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思想各领域均确立起军国主义体制。

  第三阶段是发展与演变阶段。从甲午战争后的1895年至法西斯军国主义败亡的1945年。日本近代军国主义确立后,几乎是每5年就对外用兵一次,直至彻底败亡。1936年法西斯上台,则是近代日本军国主义的极端表现形式。

  “日本军国主义就意味着侵略战争。”汤重南指出,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战争具有“五性”:一是非正义性,军国主义发动和参加的战争无一例外全都是非正义的侵略战争;二是带有疯狂的冒险性,军国主义者大多是“以国运相赌”的赌徒;三是野蛮性,甲午战争时所进行的旅顺大屠杀和侵华战争时南京大屠杀都是生动例证;四是掠夺性,日本军国主义者在每次侵略战争中都大肆掠夺,逼迫弱小国家割地赔款;五是欺骗性,日本军国主义总是对内对外进行欺骗宣传,其狡诈性及颠倒黑白手法可谓登峰造极。

  “日本军国主义不仅危害亚洲和世界,特别是对中国人民犯下了罄竹难书的罪行,也使日本国家败亡、人民蒙难。”汤重南说,“作为日本军国主义的主要受害者,中国人民对日本是否会复活军国主义的问题分外关注,这是十分自然的。因此,纪念战争,首先要防止日本军国主义复活。”

  汤重南认为,近代日本军国主义已于1945年败亡。战后相当一段时间,日本大体上是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的。但随着国力的上升,以及冷战的结束和国际格局的剧烈变化,日本国内出现了政治右倾化现象。日本政府把追求政治大国和军事大国作为既定目标,不断突破和平宪法和有关法律的限制,向海外派兵。右翼政客在历史问题上大做文章,美化侵略战争,篡改历史教科书,参拜靖国神社,甚至妄图否定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判决。

  “这些现象应该引起我们的警惕和关注。”汤重南说,“我们需要对战后日本军国主义复活问题展开深入研究。”他指出,对这一问题的研究要注意避免两种倾向,既不能认为日本军国主义“已经复活”,也不能认为日本军国主义“不会复活”。

  “我们应清醒地看到,日本军国主义存在着‘复活’的可能。”汤重南说,“对此,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