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通话“二·三”暴乱(8)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1:10 新文化报

  谨以此文: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这是抗日战争结束之后发生的战争!

  1946年2月3日,以孙耕尧为首的通化县国民党党部,勾结以日本关东军125师团参谋长藤田实彦大佐为首的日本法西斯分子,纠集了大约2万多人的兵力,向中国共产党刚刚在通化建立的新政权发起了暴乱,被我党政军领导机关组织部队及人民群众镇压下去——这就是中国现代史上有名的“中国通化二·三暴乱”。

  双料特务宫川和宫本两人,携带电台潜入通化市,隐居在协和街居民房宅,设立秘密情报站,代号为“401”。14 第一次联席会议

  由于通化县国民党党部同在通化的日本关东军的谈判涉及军事问题,所以,1946年1月15日举行的第一次联席会议,由国民党辽宁省党部委任的军事指导员刘正修主持。

  第一次联席会议首先决定成立“暂编东边地区军政委员会”:

  主任委员:孙耕尧;

  副主任委员:刘玉清;

  委员:刘亦天、杨振国、邓觉非、田耕野、迟文玉、藤田实彦、近藤晴雄。

  接下来会议由“暂编东边地区军政委员会”主任委员孙耕尧主持,决定“军政委员会”内设两大部:即政治部和军事部。政治部负责与国民党党部共同组建地方武装,以待“中央军”接收。军事部负责组织军事行动,以武力夺取通化并进犯安东。

  政治部部长刘亦天、刘玉清,副部长邓觉非,内设:总务处,处长刘亦天兼任;民政处,处长杨振国;保安处,处长姜基隆;财政处,处长刘敬儒。

  军事部长藤田实彦大佐,副部长迟文玉,内设:参谋处,处长郑乃樵、于正福;副官处,处长关崇芳;军需处,处长刘庆荣、戚桂云;军法处,处长周洪汉、刘涤心、赵宪福;军械处,处长王桂馨、杨景春;军医处,处长柴田大尉。

  在第一次联席会议上,孙耕尧提出:根据国民党辽宁省党部的要求,联合暴乱要在1月17日举行。藤田实彦认为1月17日举事时机不成熟,因为散在各地的日本关东军军人还没有集中起来,慌忙之间举行暴动是要失败的。

  第一联席会议没有就暴动时间达成协议,决定由刘正修返回沈阳,向李光忱汇报。

  李光忱听了汇报之后,一方面满意通化县国民党党部和日本关东军正在进行的联合行动;另一方面又对藤田实彦有些不放心。于是,决定秘密派遣国日双料特务宫川和宫本两人,携带电台潜入通化市,隐居在协和街居民房宅,设立秘密情报站,代号为“401”,专门负责收集有关藤田的一切情报,随时用电台向国民党辽宁省党部报告。

  国民党对藤田不放心,藤田对国民党也不放心。刘正修1月18日离开通化,藤田实彦1月19日就派潜伏在石人的他的亲信樱井和池田辰三,带着他的书信再次到沈阳找同乡岩切医院长,通过岩切与国民党辽宁省党部李光忱联系,报告藤田实彦的暴乱计划。

  李光忱接到岩切转来的藤田的报告后,责成国民党辽宁省党部政治部部员片山,通过电台给藤田实彦发出指示:“世界大战结束后,通化方面的日本关东军坚持其立场,不被八路军缴械,至今仍保持其势力,是为中国东北之协力作用,此举完全由于阁下之英明指挥。今后亦应相互联系,为建设东北共同迈进……”

  电文中还对藤田实彦下令,要求其在1月27日举行暴动。

  李光忱的电文的夸奖鼓励之词使藤田实彦悬着的心放了下来。另外,在此期间通化又发生了两件和日本人有关的事件,也促进藤田实彦加快了勾结国民党举行暴乱的步伐……15王妃到来

  第一件和日本人有关的大事,是伪满洲国皇弟溥杰的王妃、日本女人嵯峨浩到通化来了。

  在伪满洲国皇帝溥仪宣布退位离开大栗子之后,包括伪皇后婉容、福贵人李玉琴以及王妃嵯峨浩在内的伪皇室成员,一直在过着流亡的生活。

  1946年1月17日,通化支队先将福贵人李玉琴等四人送到通化。三天后的1月20日,再将伪皇后婉容、王妃嵯峨浩和女儿等其余皇室成员也送到了通化,被关进公安局小黄楼二楼。

  伪满洲国皇室成员的到来,是日本人较为关心的事,在通化也轰动一时,因为嵯峨浩王妃当年毕竟是日本人的骄傲。

  嵯峨浩王妃的到来,也为藤田实彦大佐的军国主义复兴野心注射了兴奋剂。因为当年日本关东军的阴谋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的”——溥仪没有生育能力,所以关东军强迫溥杰娶日本女人嵯峨浩为妻,以便有一天溥杰的后代继位后具有一半日本人血统,继而逐渐使满洲国变成日本人的王国。

  日本军国主义复兴分子藤田实彦自然将关东军当年的阴谋与他现在的暴乱计划联系起来了——满洲国皇帝溥仪已经宣布退位了,按照皇位继承法,应该是其弟溥杰继承皇位,而溥杰也被苏联红军带到苏联战俘营。那么,就应该是溥杰的女儿继位——也就是嵯峨浩现在带在身边的女儿继位。如果暴乱成功了,就完全可以以皇弟之女为旗帜,号召仍然滞留在通化的日本人和满洲国宫廷官员们组成小朝廷,“挟天子以令诸侯”,成立“后满洲国”。通化,不又是日本人的天下了吗?连载·纪实作品8(新闻编辑:)(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