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鲁木齐市与乌拉泊村 演绎了一出水源地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1:18 乌鲁木齐晚报

  是应该先解决眼下村民的肚子问题,还是应该为子孙留下一池清水作出牺牲,忍耐“无法作为”带来的贫困。这个问题困扰着为乌鲁木齐二百多万人口提供生产、生活用水的水源地——乌市天山区五道沟水源地上生息数十载的乌拉泊村村民。

  一

  “一只鸭子端到城里的饭馆的桌上,至少也得有个二、三十块钱,一只鸭苗的价格五、六块钱可以拿下,从鸭苗到成鸭,差不多需要两个月的时间,我们这(农村)养鸭子,又不需要用太多的饲料,一只鸭卖的时侯,能卖个十五、二十,就是眼睛闭上,一只鸭子从养到卖差不多能赚十块钱,如果形成规模养殖……”乌市天山区大湾乡乌拉泊村村委会主任王新仔细地算着他和会计一块取回来的“养鸭”生意经。

  “你这鸭子一养,是为村民带来了一条发家致富的路,但是你想过没有,鸭粪便一旦污染了这里的水源,别说乌鲁木齐人喝不上干净水,就连你们这些住在水源地跟前的人都没干净水喝了。到那时,别说养鸭子,人都没法活了”,乌鲁木齐河管理处水源地管理站书记单笑炎说。

  “保护水源的道理我们都懂,但是眼下,作为村委会主任,我要解决的是村民们的肚子问题。”王新回答道。

  乌拉泊村位处五道沟水源地,五道沟水源地是乌市重要饮用供水水源地,主要水源是泉水,它位于乌拉泊水库以南、吐乌大高等级公路东北面,面积约12.2平方公里,由上百个泉眼形成。

  二

  乌拉泊水库五道沟水源地卫生防护说明书评审意见中指出,五道沟水源地形成污染的已有和潜在人类活动包括:水库岸边的村庄、奶牛厂、油库、砖厂、渔塘、砂场等,各类生活垃圾、生活和生产污水严重地污染了泉水和地下水。

  与其他距离首府较近的农村相比,乌拉泊村相对“穷”,发展空间“窄”。使其发展受到限制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它位处乌鲁木齐水源地。因为是水源地,乌拉泊村的宅基地划分受到限制,耕地受到限制,该村近两年有一万多亩的荒地闲置着。

  “水是很‘娇气’的,农民种地就需要撒化肥、撒农药,搞养殖就会有粪便,当这些都超过了水的‘自净能力’之后,水就被污染了,而这里的水流进乌拉泊水库后,直接就流到自来水厂,一旦发生问题,后果不堪设想”,单笑炎说。

  “你们看到这里一片绿油油的耕地,感觉肯定很好,但是我看这些绿油油的耕地,就像是看到盖在泉眼上、用来保护泉水不受污染的天然盖子又被划开了一个的口子”。

  三

  乌河管理处水源地管理站对五道沟水源地的一条小河沟有过详细的记录。去年到今年,该河沟左右两侧各加宽了5米,长度增加了2米。对于河沟的发展速度,王新和该村会计都感到有些吃惊,他们说:“种地的人都知道,种地时要排碱,排碱就要用许多水泡地,这个沟就是农民种地排碱时被水冲出来的”。

  上游的耕地开发、旅游开发等工程使土壤松动,再加上雨水冲刷,目前在五道沟水源地,泥沙已堵死了下游的许多泉眼。“地上的苗和草还没长出来的时候,这里水在地上延伸开的样子就像是一个人躺在地上舒展着四肢,水流的痕迹就像人的血脉。病泉冒水的样子,跟人得病的时候一样,有气无力;好泉都是轻松地、跳着汩汩地冒水泡”。

  对水源地的乌拉泊村来说,村民的肚子和子孙的清泉的矛盾并不是不可调和的。整体搬迁是一些人想到的办法,但令人担心出现涉及“补偿”等问题在内的“搬迁”后遗症。再说水源地也需要人来管理,人全搬走了,谁来管理帮助泉水发挥自净能力的植被呢?这也不利于水源地的保护。

  记者了解到乌拉泊水源地有枸杞、甘草、大芸等十几种天然野生药材,这些药材不仅不会损害水源,而且具有丰富的经济价值,具有强盛的水土保护能力。在农业种植、畜牧养殖业发展空间较窄的环境下,贴近自然、有序地发展特色产业,或许是乌拉泊村村民寻找幸福生活的一条路。

  解决村民的肚子和子孙的清泉这两个矛盾的答案将决定着乌拉泊五道沟水源保护区的发展,也决定着根治水源地地下水、泉水、水库水污染的解决办法。:(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