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天工作20小时屡遭毒打 新疆50农民工集体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1:30 乌鲁木齐晚报

  在新疆乌鲁木齐县安宁渠镇一砖厂,在这里打工的50名农民工人身自由受到限制,每天24小时有人看守;近半年没有拿到过一分工资;多说话就会被拳打脚踢、棍棒相加;半年来几乎吃不上肉……7月4日,当政府有关部门来到砖厂解救民工时,近50名农民工不知去向。

  7月3日,因不堪忍受凌辱,逃出砖厂多日的甘肃籍民工王建祥向有关部门求救,希望政府能营救那些还在被虐的工友们。据王建祥说,他和一些老乡今年3月从甘肃农村来新疆打工,一下火车就被人以招工名义带到了乌鲁木齐县安宁渠镇附近一砖厂,从此过上了非人的生活。

  王建祥告诉记者,这里的劳动强度非常大,每天早晨5时30分就要上工,到晚上12时才能收工,每天几乎要工作近20个小时。干活时如果谁的动作稍慢一些,或是工友之间聊聊天,就会招来拳打脚踢。如果有人敢顶撞包工头和看守,更会遭至铁锹、钯子劈头盖脸的殴打。

  在王建祥的印象中,半年里他只吃过两次肉,而且从未拿到过工资。为了能领到工资,50名民工只好忍气吞声。

  他们也曾想办法逃出砖厂,但每次都被抓回来一顿毒打。为了防止民工逃跑,每天都有人看守。一到下雨天,民工居住的宿舍四周更是会有七八个看守冒雨监视。但王建祥却从没有放弃过逃出去的念头,平时总是仔细观察周围能逃跑的路线。机会终于来了。一天,王建祥趁看守不注意,趁着夜色从垒垛的土坯夹道里逃脱。他头也不回一路狂奔,直到将砖厂远远地抛在身后,看到后面没人追赶,这才停下来瘫软在地上。

  王建祥逃出来以后,心里还在担心和惦记着那帮工友,希望他们能早日逃脱。7月3日,他来到《新疆都市报》,诉说了自己的遭遇。第二天,王建祥和记者以及乌鲁木齐县六十户乡政府的人员前去营救工友。然而,当解救人员来到砖厂时却发现,机器轰鸣的砖厂里竟无一人。记者询问周围群众,得到的答复都是“不知道”。再追问,被问者都掉头躲避。

  记者在民工们住的宿舍里发现,吃了一半的饭还放在桌上,砖厂里的土坯堆了一地,装载砖土的工具全部遗弃在现场。迹象表明,这里的人刚走不久,而且走得很仓促。

  据乌县六十户乡武装部陶部长介绍,此前这个砖厂曾因未支付民工工资问题被查过,政府限定包工头在6月26日之前必须支付所有人员工资。

  该砖厂法人代表兰某说,今年3月,他将砖厂承包出去,平日所有的生产事务由承包方全权负责,本月的工资他已提前支付给了包工头,自己并不知道包工头没付给民工。

  兰某称,以前他曾发现带班人殴打民工的现象,并为此批评过他们,也多次跟包工头强调不要拖欠农民工工资,没想到事情会发展成现在这样。兰某表示,他会尽快给王建祥清算工资,就算包工头找不到了,他也会补齐拖欠的农民工工资。

  目前,有关方面正全力收集线索,寻找失踪民工的下落。:(责任编辑:高毅 写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