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2:14 新闻晚报

  这是一部讲述现代都市情感的小说。顾海洋有一个幸福的小家庭,当他把母亲接来一起住以后,两代人的不同生活习惯引起婆媳矛盾,一系列的故事展开了……小说情节纵横交错,包容了所有我们需要并渴望之美好的人间感情———爱情、友情、亲情……根据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在今年北京举行的大学生电影节上获得最佳导演奖。

  八、跟着顾海洋回老家

  顾海洋勉强地笑了一下,张了张嘴,嘶哑着颤声说:“肖晓,我……”就说不下去了。

  肖晓笑着跳开:“还号称不怕冷呢,声音都冷得发抖了。”说着,就指了路边一栋楼说:“我有朋友住在这楼上,咱们去坐会取暖吧。”不容顾海洋发话,拉起他噔噔地往楼上跑。

  在顾海洋无语的注视里掏出一串钥匙,肖晓边开门边说:“我有她家的钥匙你奇怪吧?我们是闺中密友哦。”

  二居室的房间收拾得很干净,居家用品一应俱全,客厅里摆着一盆巨大的干花,浅亚麻色的布艺沙发前是张樱桃木的玻璃茶几。一间书房一间卧室,床上的被子都是打开的,床罩上盛开着金灿灿的太阳花,在宁静中热烈地绽放着。

  肖晓牵着顾海洋的手在每个房间里转来转去,然后,将他按倒在床上:“你知道这位闺中密友是谁吗?”顾海洋用手指点了点她的鼻子。“嘿,没想到你这么聪明,今天晚上你是没处可去了,就在这里凑合吧,我是要收房租的哦。”顾海洋郑重地点了头,尔后玩笑道:“你越来越像西湖边的白娘子了,不过,现代许仙发誓要用自己的努力送给白娘子一栋宫殿,否则枉为男人,也辜负了白娘子对他的一番期许之情。”

  肖晓知道他是个要强的人,惟恐他忐忑尴尬,就笑着说,“这房子闲了两年,也曾有人提议租出去,妈妈不肯,家里又不缺那几个闲钱,不肯给不明就里的人给住乱脏了,还要留给我做新房呢。我才不稀罕要这旧房子做新房呢,他们竟对我这样没信心,以为我找不到一个能买得起新房子的钻石王老五。”说着,她把头埋进他腋下:“亲爱的,我相信你的能力,暂时你就在这里委屈一下可好?”其实,她多么想说,亲爱的,请你暂时委屈一下骄傲的自尊,不要拒绝我父母的一片好心可好?

  顾海洋摸索着她光洁的面颊:“小妖精,别说了,我什么都明白,你是不是经常来收拾这房子?”肖晓用力点了点头,“是的。”

  两个人说了一会话,顾海洋看了看手机,说:“我该送你回家了。”肖晓恋恋地起了身。顾海洋下楼后,习惯性地张望了一下,想起单车还在老楼楼下,在大火中还不知被糟践成了什么样子,便怅然一笑。

  街上积了厚厚的层雪,绵绵软软一片素白,落脚之出的咯吱咯吱细响。雪厚路滑,两人的影子投在皑皑的白雪上。好久,才等来了车。肖晓钻进去,顾海洋忽然把住正要关上的车门:“我要送你回去。”

  肖晓往里面的座位钻了钻,顾海洋坐下来,便握了她的手,良久说:“肖晓,你可不可以见见我母亲……”他问得有些小心,心里没把握。很多城市女孩不愿嫁外地分到青岛的男子,尤其是农村出生的男子,其实并不是对他们什么偏见,大多还是恐惧婚后被乡下亲戚没完没了地骚扰,以及农村的家人成婚姻生活中的累赘。相识的最初,他就和肖晓说过自己的家庭,以及情深意浓的母亲,但毕竟只是说而已,很多东西,若没碰触过具体,是不能反应出一个人的真实态度的。

  肖晓依在他肩上说,“好啊,”旋尔有些兴奋地看着他:“我这丑媳妇终于要见婆婆了,可如果你妈妈没相中我,你会不会不要我了?”顾海洋就笑,说:“我喜欢的就是我妈喜欢的,她会恨不能把你宠上天。”

  次日,肖晓和妈妈说了去婆婆家的事。妈妈忙里偷闲地叮嘱肖晓去乡下不要显得太娇气,不管怎么说要给婆婆留个好印象,为以后的相处打下良好基础。

  转瞬元旦就到了,顾海洋带了肖晓回鲁西山区老家。一进县城,顾海洋的眼就灼灼亮了起来,不停地向肖晓介绍自己曾在这里做过什么,在那里做过什么。

  去顾海洋的村子没有直通车,只能打出租车。一路坑凹不平。40里山路下来,全身的骨头都被颠散了,当顾海洋说到了时,肖晓迷蒙着眼看他,几乎连下车的力气都没了。可她不能不下,一位穿着藏青色面袄的瘦小妇人站在冬日午后的阳光里,眼巴巴地望着他们的方向,肯定是未来的婆母无疑。

  那个瘦小妇人不时抬手拂开灰白的发,她的背有些微驮,但仍显得精干。见车近了,她笑眯眯地迎上来,和顾海洋一样细长的眼里含满了慈祥。

  顾海洋说:“咱娘。”把肖晓向前推了推。肖晓有点窘迫,和顾海洋说笑了一路,竟忘记商讨怎样称呼未来的婆母。她运了运气,可那声”娘”临到要出口之时,还是换成了“阿姨”,嘤细地从喉咙里滚了出来。

  瘦小妇人的手主动探了过来,捉了她软软的指在掌心里,虽是眉开眼笑,眼里还是有浅浅的失落一波波散开了去。肖晓已顾不上那么多,近10个小时的颠簸,她只想找个地方,将身子放平了,美美睡上一觉。

  小巧的院落很干净,几只肥母鸡在呱呱地跑来跑去,间或停下来看着肖晓。顾海洋的母亲虽然对肖晓的称呼有些失落,却依旧紧紧地拉着她的手进屋,拍着炕沿说:“坐了这么长时间的车,累了吧?快坐。”说完,看顾海洋:“肖晓喜欢吃什么?我这就去给你们弄。”

  顾海洋看了看肖晓,知道她现在最大的愿望不是吃饭是睡觉,而母亲肯定早就为招待准儿媳妇做足了准备,说不饿太拂了母亲的兴致,遂说:“我们饿了一路就是为了回来大吃一顿的呢。娘,你现在就是牵一头牛来,我们都能吞下去。”这话让母亲眉开眼笑,指了指暖水瓶,示意儿子自己倒水,就下厨忙活去了。

  肖晓软软地依在墙上,听顾海洋满嘴胡说八道,低着头直乐,忍到顾海洋母亲去了厨房才掐了他一把说:“大骗子,你饿了一路,我带的那5包牛肉干还有点心都进谁肚子里了?”

  顾海洋竖起食指“嘘”了一声:“这不是为了让娘高兴吗,她从知道我们要回来就开始准备今天的菜了,告诉她我们的胃没地方,多扫她的兴啊。有的谎言是伤害,但有些谎言会让人幸福。”

  肖晓说不过他,就朝被子上蹭了蹭:“我眯一会,你帮我放哨,如果看见你娘进来就叫我。”

  “是咱娘。你睡吧,咱娘最通情达理了,绝对不会说你是个懒媳妇。”说着,顾海洋弯腰把肖晓脚上鞋子脱下来,轻轻地揉她的脚掌,肖晓看了看他幸福地眯上了眼睛。

  等肖晓张开眼睛,见身上搭着一条薄被,不知什么时候炕上已经放了一张小桌,摆满了热腾腾的菜。她坐起身,抬眼去找顾海洋,一下子就被眼前景象给惊住了。天呐,炕下站满了人,虽然全是女的,齐刷刷的目光全都聚集在自己脸上,见她醒了,都拘谨地笑着。肖晓哪见过这种阵势,又不知怎么称呼,只好局促地笑了一下,就下炕去找鞋。依在门旁的一中年女人大着嗓门喊:“他婶子……”

  顾海洋闻声跑进来,看看隐在肖晓眼中的微恼,拉了拉她,对炕下的人“嘿嘿”笑了两声,说:“我媳妇肖晓。”又陪着笑脸一一给肖晓介绍众人,“这是邻居三嫂、那是后院二婶……”肖晓只觉脑门嗡嗡作响,哪张脸属于哪个称呼一概记不住,只想从这些目光的包围中逃出去,又不忍在乡亲面前让顾海洋丢了面子,只能一味地隐忍了跟着顾海洋的介绍应声符合。

  好容易应付完了,假作去灶房帮忙,一溜烟逃进去。里面的人还在用自己听不太懂的方言七嘴八舌地说着什么,想到自己刚才就在这样一圈品头论足的目光中死睡,脸就忽忽地烧了起来,恨不能把顾海洋捉过来狠狠撕他一顿。他肯定早知道带自己回来会出现这些状况,竟没提前跟自己预防一下,让自己出了这么大的洋相。想着,就觉委屈得不成了,眼睛酸酸的,睫毛湿漉漉地沉了下来。

  顾海洋母亲盖上锅盖,转身看见肖晓似是欲哭的样子,愣了一下,在围裙上抹了抹手,问:“肖晓,你怎么在这里,海洋欺负你了?”肖晓抬手揉了一下眼,做被柴草烟熏了样说:“没呢,厨房烟太大了。”

  顾海洋母亲放下汤碗,给她倒了一盆热水:“洗把脸。”又指了指屋里的人说:“咱乡下就这风俗,新媳妇第一次上门,左邻右舍都要来看新媳妇的。”

  肖晓洗完脸才想起毛巾还在旅行包里,又不愿顶着一张湿脸进屋去拿,正踌躇着,就见顾海洋母亲拿着一条簇新的毛巾站在身边,笑吟吟地看着她:“城里长大的女孩子就是和乡下女娃娃不一样呢,什么都不擦就细皮嫩肉的。”

  肖晓有点不好意思,擦干脸就跟在她身后进去了。(8) 作者:连谏 汉语大词典出版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