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随笔:免债、援助与公平贸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2:18 新华网

  新华网格伦伊格尔斯(英国)7月5日电记者田帆援助非洲将是本次八国峰会最重要的议题之一。峰会东道主、英国首相布莱尔曾动情地表示“非洲的贫穷是世界良知上的一块伤疤”。为更好地解决非洲问题,布莱尔支了三招:免除重债穷国债务、增加援助金额和为非洲国家建立更为公平的贸易体系。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至少在免债方面,布莱尔已经能够在本次峰会上有所交代了。八国集团已经在6月份的财长会上同意免除18个重债贫困国(其中14个在非洲)所欠国际金融机构全部400亿美元债务。布莱尔还表示,将会有更多的非洲国家完成免债谈判,从而使非洲的债务负担进一步减轻。

  此外,布莱尔还将在峰会上努力推动发达国家同意在2010年前每年向非洲增加250亿美元的援助。而美国在会前宣布在今后5年将其对非洲的援助额增加一倍至每年80亿美元,更增添了推动这一问题的势头。

  不过,布莱尔这两招对解决非洲贫困问题有多大帮助,却很让人怀疑。峰会尚未召开,已经有不少非政府组织对布莱尔的计划表示“失望”。他们所援引的联合国提供的数字的确“惊心”:从1970年到2002年,非洲国家借债5400亿美元,而同期它们又拿出了5500亿美元来偿还债务和支付利息。目前非洲所欠债务为2950亿美元,此次清理的仅是这一数字的六分之一都不到。

  在增加援助方面,八国集团目前的总援助额为567亿美元,占其国民收入总额的比例约为0.21%,与其在联合国允诺的0.7%的目标仍然相距甚远。即便如此,人们还担心这些援助承诺会被附上各种条件甚至“大打折扣”。英国《金融时报》即在5日刊出一份表格,毫不客气地揭出八国集团在过去几次峰会上都做出了类似承诺,而这些承诺却大都“口惠而实不至”。

  其实,许多非洲国家早已指出,历史经验证明,免债和援助固然有益,但却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非洲的贫困问题。非洲的振兴,不但需要从外部“输血”,更需要为非洲国家创造条件,以利于其自身“造血”。在刚刚结束的非盟首脑会议上,非洲领导人便呼吁八国集团取消阻碍正常贸易的补贴,特别是取消农业补贴,并制订出详细的时间表。

  由布莱尔倡导建立的非洲委员会在其报告中提出,贸易是促进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据推算,非洲国家在全球贸易中的份额每增加1%,所获得的利益相当于该地区所获外界援助的5倍。可是,非洲贸易额占世界贸易总额的比例却由1980的6%降至如今的2%。

  由此看来,全球不平等的国际贸易秩序,正是非洲国家难以享受全球化进程利益的根本原因。目前,发达国家每年的农业补贴高达3500亿美元。更让人吃惊的是,非洲国家最具竞争优势的棉花和糖类产业,恰恰是欧美国家出口补贴最多的部门。

  不幸的是,欧美发达国家却不愿在此问题上做出任何重大承诺。自2001年开始的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发展回合谈判,至今仍因欧美不愿取消农业补贴而陷入僵局。英国首相布莱尔虽然呼吁美国和欧盟在2010年前取消农业出口补贴,但八国集团其他国家对此的回应却十分冷淡。分析人士大都相信本次峰会在公平贸易问题上将会毫无结果。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参加非盟峰会时,明确敦促发达国家制订更为公平的贸易规则,允许非洲国家的农产品在“公平的基础上”进入发达国家市场。安南甚至大声疾呼:“只要给予机会,大多数国家都愿意通过贸易的方式走出贫困,而不愿依靠施舍度日。”

  只是不知安南的呼声,能否传递到千里之外、富饶美丽的格伦伊格尔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