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行人过街请先按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2:40 兰州新闻网
行人过街请先按钮(图)
  昨日,在南滨河东路的大众巷北口和市委门前的人行道旁出现了两部新型信号灯。这种触摸式人行横道灯在行人按压时,会亮起绿灯,同时在车道亮起红灯,方便行人过街,在一定程度上实现行人“随时横过街道”。

  我省首次使用自控红绿灯

  据了解,这种新型信号灯目前在全国只有少数几个城市采用,而在我省尚属首次使用。近期,交警部门在整治行人交通秩序的同时,在全市规划了883处人行横道线,为行人过街提供方便。针对南滨河东路东西方向信号灯较少,机动车流量大、游客众多而过街不方便的情况,交警支队决定在这一路段安装触摸式人行横道灯。

  按下按钮行人就可从容通过

  行人若想横穿街道,只要按下信号灯灯杆上的按钮,人行横道灯就会变成绿灯,同时,机动车道的信号灯变为红灯,行人就可以从容过街通行,按一次提供20秒通行时间。为了防止行人故意长时间按压,解决人车争道的问题,设置为每次按压间隔时间不少于2分钟。每次绿灯过后,必须间隔2分钟以上,才能按亮第二次绿灯。如果长时间没有行人通行,车道灯就会自动变为黄色警示灯。

  昨天下午,记者在大众巷北口看到了这种新型的自助人行信号灯,但过往的行人似乎并没有注意到这个灯柱下的按钮,大多数人都只是在看好了两旁的车辆后迅速穿过了马路。观察20多分钟,发现真正注意到这种新的信号灯并且使用它的行人似乎并不多。

  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位过街的行人为何不先按人行横道灯上的按钮,他们回答说,根本就不知道这里装有这种信号灯。当看到一位六旬老人站在街边面对飞驰而过的汽车不知所措时,记者上前向他讲解了如何使用这种信号灯,老人高兴地说:“谢谢,有了它,过马路到黄河边方便多了。”看来要真正利用好这些信号灯,首先还需要在市民中普及新型信号灯的使用方法。本报记者刘旭

  有了自控红绿灯,行人过马路方便多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