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园丁小区夏夜上演“音响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2:4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事件园 丁小区的“音响之战”

  昨天晚上7点左右,记者来到江东园丁小区的中庭花园,几十名小区居民正在这里跳健身操,队伍前放了一对音响播放音乐。而花园北侧一幢楼的二楼某房间窗外放了一个音响,也播放着音乐。在它的干扰下,健身操音乐不是很清楚。几名散步的居民告诉记者,楼上的音响就是针对健身操音乐的,前一天晚上,该楼共有五户居民在自家窗台上摆出音响播放音乐来与健身操音乐“对阵”。

  7点30分左右,该幢楼三楼的一户居民在窗台上摆出两个高近一米的大音响,激烈的音乐声响起。接着,又有一住户也放起了音乐。广场上跳舞的大妈们有几位开始有了情绪,她们也调高了音量。记者来到摆放大音响的住户家采访,一对夫妻称这对音响还是他们当天下午特意从乡下的亲戚家里借来的呢。虽然关着窗,但记者感觉房间里的噪音还是很大。这对夫妻表示,“以毒攻毒”是迫不得已的办法,因为楼下的音响影响了休息,天气这么热又不能不开窗,真是没办法。他们认为居民们是拥有健身权的,但健身不应该牺牲别人的休息权。

  争论 双方各有说法

  楼里的一对教师夫妻表示,广场上跳舞的这段时间,也正是他们在家准备教学备课的工作时间,要不是广场上舞曲的噪音和聚集着的人群喧闹声给他们的正常生活、工作带来了严重影响,他们也不会出此下策。而住在一楼的一位医生说,他每天后半夜要到单位去上深夜班,所以上半夜的休息时间就显得特别宝贵。他虽然没有采取“以牙还牙”的举动,但对楼下的噪音也是难以忍受。

  而跳舞的几十名社区居民则是一肚子委屈,她们说全社会都在提倡全民健身,小区附近又没有公园,她们只能到广场上来跳舞,舞曲音量也不大。

  记者了解到,跳舞健身的居民也已经作了很大“让步”:以前跳舞是在早上进行,现在移到了晚上,时间是从6点45分到8点15分,这个时间段已经考虑到绝大多数居民的休息权。在高考和中考期间,她们还中断了跳舞。

  健身的居民表示,她们不会放弃健身的权利,而楼上的几户住户也表示,如果中庭还跳舞,他们只能继续“以毒攻毒”。不少旁观者叹气,这样下去,邻里的关系会越来越差。

  焦点 健身权和休息权之争

  这样的矛盾近期在我市不少居民小区都存在,园丁小区的“音响之战”也是矛盾激化的结果。健身权和休息权之争,是这一矛盾的焦点。

  江东一物业公司的潘经理告诉记者,他们承担着一大型居民小区的物业工作,近期也遭遇了这一矛盾的困扰。市体育局群体处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市一直在倡导开展群众性的体育活动,但此类活动的基础首先是不应该影响到其他居民正常的生活和休息,应该把握一个适当的尺度。他们也遇到过健身权和休息权发生冲突的事件,比如非典时期体育局在不少居民小区内安装了小篮板,可一段时间下来,不少居民反映有些人不分时间段打篮球影响了休息,他们调查之后就拆除了部分小篮板。

  而不少居民特别是热衷于锻炼的中老年居民表示,附近有公园的小区毕竟是少数,对绝大多数居民来说,健身只能在小区里的广场、空地上进行,不管怎样调整健身的时间,对个别居民或多或少总会产生影响,健身要丝毫不影响到别人,是不可能的事情。

  解决 互相理解多方疏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要解决这一矛盾还是有办法的。澄浪社区的戴书记表示,发生此类矛盾,居民、社区、物业要联手考虑解决办法。她告诉记者,去年她们社区里也发生了这样的矛盾,社区在广场上贴出了一首善意的打油诗,并作了双方的思想工作,后来一些居民去了南郊公园锻炼,留在广场上锻炼的居民也减少了噪音,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

  物业公司潘经理建议,在小区里锻炼健身的居民可以利用小区空地适当分散,这样可以减少噪音,也可引导居民开展无音乐伴奏的健身项目。同时,社区居委会和物业公司可以考虑设立一些减少噪音的健身设施。

  一直在关注这一问题的建筑设计师陈先生也从另一个视角提出了建议。他说,目前小区楼盘设置中,往往会设置中庭花园,它往往会成为居民健身的一个集中地点,一旦产生噪音会最大程度地影响附近的居民。他建议一些房产公司今后在规划小区建设时,要考虑在小区相对僻静的角落设置专门的健身场所,分流中庭花园的健身功能。而政府部门也应该在小区相对集中的地方多兴建小型的健身公园。记者李锋吴震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