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额占了,人却不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2:47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名额占了,人却不来(图)
本报组织的暑期游泳培训班的孩子学游泳时的情景。王勇摄

  记者景致吴震宁

  宁波晚报讯20个免费游泳培训名额,昨天到现场的只有5人;50个免费看电影活动的名额,开班时只来了一半学生……记者近日从一些公益活动中发现,部分家长的随意和失信言行,对孩子的影响让人忧心。

  “先占上名额再说”

  本报向市民发出征集帮孩子快乐度暑假金点子活动后,得到了热烈反响。市游泳健身中心表示愿为中小学生举办免费的暑假游泳培训班,6月30日本报开始征集首批中小学生游泳培训班学员,20名家长抢着代孩子报了名,以致本报工作人员只能不住地向随后想报名的家长表示歉意。但昨天,培训班开班时,只来了5个学生,其他15位没来的学生家长,要么说孩子要补习英语、数学等功课;要么说天太热了,要求本报把整个活动往后推一推;甚至有家长表示自己本来就是为孩子占个名额,现在孩子到外地去了,不参加了。7月2日在市儿童音像资料馆举办的免费看电影活动开班时,也只来了一半的学生,没来的学生家长都称“孩子有事”、“以后想来会来的”。此前北京一著名儿童问题专家在我市举办孩子人格教育免费讲座时,有些家长也是拿走了免费的票子,但最终却没去,以致想去的家长和孩子因为没票去不了。

  公益活动呼唤公德意识

  一场公益活动的背后,主办各方都付出了很大的精力。据市游泳健身中心莫坚波副总经理介绍,为举办这个免费游泳班,他们配备了两名最优秀的教练,备好了专门的泳池、泳衣等,但没想到这种对外培训一期收费400多元的活动,竟被个别家长“忽悠”了。市儿童音像资料馆的蔡馆长也告诉记者,他们那里经常有一些大学生志愿者搞的免费活动,有些家长前期预订积极,到期却以种种借口爽约,影响了活动的开展。

  对这种家长起初抢得名额,后又失约公益活动的现象,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一位专家认为:也许是有的家长起初就代孩子做主,其实孩子是不愿意参加,家长最终无奈放弃了,这种代孩子做主的行为本身就不对;更多的家长可能是想反正是免费的,不如先占个名额,去不去再说,持这样的想法,家长本身的社会责任感就有点欠缺。对一些有名额限制的公益活动,家长抢得了名额却不去,这种浪费对其他报不上名的人就是一种伤害。这位专家认为,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的言行对孩子的影响不可替代,而公益活动需要参与各方都有较强的公德意识,才能使整个活动顺利圆满。否则,孩子的潜意识里,就被家长伤害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