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模式 一夜催生17家基金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3:10 公益时报

  企业家主动申请,政府大开方便之门——

  浙江模式 一夜催生17家基金会

  叶康松开创全国首家非公募基金会

  “这些基金会的成立构成了推动浙江走向和谐、维护社会治安的一个重要力量,同时它们承担了减轻政府压力的角色,由此我们没有什么理由不支持成立基金会。”2005年6月30日浙江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陈金伟局长带着兴奋的语气对记者说。

  陈金伟脸上洋溢的兴奋,无疑与17家基金会在《基金会管理条例》出台后,迅猛涌现的奇迹联系在一起,他的兴奋还延伸到浙江省私营经济比较发达、为公益事业开展提供了资源,特别是有些先富起来的人想为社会做点贡献的愿望非常强烈。

  由此,在2004年6月1日《基金会管理办法》实施的当天,浙江省民政厅就向外发布了消息,并迅速对条例有关规定作了宣传,同时动员社会的一些组织参与公益事业,对前来申请成立基金会的个人或企业积极给予支持。

  新条例出台后,温州的私营企业家叶康松派人第一个找到浙江省民政厅,想以个人冠名成立浙江第一家非公募的慈善基金会。尽管叶康松以个人名义成立基金会的心情非常迫切,但他苦于找不到业务主管单位。陈金伟说,浙江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接到他的申请后,认为从事慈善事业是民政领域的事,并想请民政厅人事处当这家基金会的主管单位,而人事处说对这个企业的情况一点也了解。

  就此事,陈金伟反映给民政厅有关领导,厅领导很快召开了厅长办公会议。会议决定像类似既需要民政厅批准登记又要当主管单位的事,采取审批手续合并、一次讨论两个处室合作办理,以后遇到类似的事,都采取这种办法。

  有了厅长办公会的决定,叶康松出资200万元提出成立非公募基金会的申请,在2004年6月24日就得到了批准,而且民政厅成为了他的主管单位。成立后的叶康松慈善基金会开始想保持低调,不想对外界张扬,但民政厅鼓励这家基金会向外界宣传,这不仅会提高一个企业在公众心中的知名度,而且还会带动更多的人投入到浙江的慈善事业中。

  事实上,2004年7月7日经浙江省民政厅核准登记的叶康松慈善基金会,7月22日就向瑞安市城南派出所因追捕强盗负伤的警察蔡永华,送去了10000元慰问金;2004年8月12日,当50多年以来最严重的台风“云娜”袭击了温州,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后,远在美国的叶康松指示基金会启动紧急救助,向重灾的永嘉县上塘镇送去了10万元的救助款。

  浙江第二家:盛兴基金会

  当叶康松在新条例实施后设立第一家非公募基金会的愿望得到实现时,以印染起家的绍兴县私营企业盛兴集团董事长徐卫东,也想成立慈善基金会,但他对如何设立基金会仍是一知半解。

  为解决盛兴集团成立基金会面临的疑虑,陈金伟与有关人员亲自到盛兴公司,对设立基金会如何起草章程、机构的设置、职责、捐助的范围、服务的宗旨等给予了解答。

  有了浙江民政厅的积极支持,盛兴集团于2004年9月3日就得到了设立基金会的批准,9月27日就举行了成立仪式,从而成为了新条例实施后浙江第二家以私有企业出资200万元发起设立的非公募基金会,基金会主要资助因祸、因残、因病的特困家庭、特困学生,以及给见义为勇负伤的人提供救济。

  芝麻开门之后

  除了4家非公募的慈善基金会以外,浙江省在新条例出台后,还批准成立了10多家以从事教育为主的公募基金会。这些分布在县市的教育基金会,过去几乎全部由从县政府、教育部门退休的官员担任负责人,它们的资金来源于企业的捐助、或有成就的校友提供捐献,主要对当地家庭经济贫困的中小学生给予资助。

  但新条例出台后,不仅要求基金会要以省级单位为主管部门、在政府任职的官员不能再担任基金会的负责人,而且这些从事教育、慈善、见义为勇的基金会无一例外地遇到了如何找主管单位、以及达到资本金的问题。

  陈金伟说,为解决从事公益事业的个人或企业,找不到主管单位出现的矛盾,浙江省设立了以省政府有关领导组成的民间组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地点就设在浙江省民政厅。这个小组将涉及到基金会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召集到一起,对新条例出台后的规定进行了讲解。

  经过民政厅的大力宣传,教育局、经贸委、公安厅等部门,认识到从事教育、慈善等基金会都是为了推动浙江省的公益事业,并在观念上接受而成为了这些新设立基金会的主管单位,如浙江省教育厅成为了10多家公募教育基金会的主管单位、公安厅成为了见义勇为基金会的主管单位、经贸委成了中瑞民营经济发展研究基金会的主管单位。

  对于没有达到规定资本金的基金会,考虑到它们对公益事业起到的作用,浙江省民政厅给予了一定的宽限期。如果宽限期结束后仍然达不到注册资本金,则采取几个基金会合并到一起的办法。

  有时成立基金会所在县的民政局、教育局以及设立基金会的人,一起到省民政厅协商解决,只要申请的手续符合条例规定就一次批准。有了浙江民政厅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办事效率,并在背后强有力的推动,既解决了个人或企业成立基金会遇到无主管单位的困难,又为从事公益事业的人打开了方便之门。这也是新条例出台后,推动浙江迅速涌现17家基金会的一个原因。

  面对浙江省新基金会的迅猛涌现,陈金伟说,这与浙江省经济迅速增长,带动了富人阶层特别是企业家公益意识的觉醒有关,他们已经认识到将积累财富的一部分捐献给社会弱势群体,是自己对社会应承担的责任。如浙江省的企业家上慈善排行榜最多,也就是这种公益意识觉醒的一个表现。

  细致活后头

  新生代基金会生机勃勃,但是也存在一些需要注意的问题。对于基金会机制创新不足的困境,陈金伟也认为,浙江省的基金会在增长的同时,开拓的领域却不够宽广、主要集中在教育与资助贫困的群体中,而像环保等关系社会公益的项目却不多。资金来源的渠道也比较狭窄,主要是靠企业或个人的少量捐献,甚至一些基金会还要通过政府的财政给予支持。募集资金水平低下也导致浙江省的基金会规模比较小,全省95家基金会合计注册资本金只有5.6亿元。

  “制约浙江省不能产生大基金会的一个原因是,过去陈旧的法规阻碍了公益事业的发展,对从事公益事业人的回报不够公平,而一些发达国家公益事业兴盛的一个重要原因与开征遗产税有关。高额的遗产税使人们感到将家产留给后人,还不如将遗产捐献给慈善机构,而中国还没有遗产税。”陈金伟分析说。

  他认为新条例虽然起到了推动基金会的发展,但有些规定还是对基金会成立有阻碍,如条例规定企业的法人代表不能到基金会担任负责人,而浙江一个从事房地产的企业家,在新条例出台后,想拿出1亿元成立一家基金会,但考虑到条例规定企业法人代表不能到基金会任负责人,在担心资金交给他人管理不放心中,他打消了成立基金会的想法。

  这种规定的意图是为了防止企业和基金会发生关联交易,但他认为这种问题可以通过其他办法来解决。他强调对向基金会捐赠的企业在免税上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尤其是遗产税法应加紧制订,它会大力推动中国人走向公益。

  当然对公益事业观念上的认识,还来自于陈金伟到欧洲考察公益机构时,他感受最深的是,第三部门是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它承担了政府之外的许多公共事务。

  即使体制上还有阻碍,但陈金伟还是乐观地认为,无论是公募还是非公募基金会,在浙江省还会不断地增加,尤其是民政部门鼓励那些以个人或企业冠名成立非公募基金会,而且相信它们的资金规模会越来越大。

  作者:张华侨

  (来源:公益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