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只要上学地有分店,将继续提供岗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3:19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与贫困学子一道打工

  18位贫困学子进入厦门麦当劳打工;麦当劳表示将一直支持岗位助学

  主角

  阿钰

  (女):18岁,母亲去世,父亲外地做小本生意,随年迈的外祖父母一起生活,外祖父每月退休金仅500元。

  阿慧

  (女):18岁,母亲去世,父亲打工月收入700多元。

  小吴

  (女):18岁,父母双双下岗,一家人仅靠父亲打工每月550元收入生活。

  小张

  (女):18岁,早年丧父,母亲患重症,已基本丧失工作能力,且医疗费用巨大,为低保户。

  企业

  :厦门麦当劳食品发展有限公司

  岗位:

  大堂工作站、薯条工作站等

  工资:

  与正式员工一样,每小时4.4元;届时还将另行酌情资助
“只要上学地有分店,将继续提供岗位”(图)
  能在麦当劳找到一份工作,自力更生赚学费,学子们特别开心。记者 刘罡 摄

  “这次在麦当劳打工的贫困学子,工资与正式员工一样;由于他们工期较短,届时我们还将根据情况另行酌情资助!考入本省大学的,只要那里有我们的分店,我们愿意继续为他们提供岗位。”昨日,麦当劳公司福建、江西首席代表张涌涛做出一番精心安排,令前来打工的18位贫困学子深受感动。

  此次来麦当劳打工的学子,有太多的“苦孩子”:厦门六中的阿慧,母亲早年去世,父亲在保安公司打工,月收入700多元,14岁的弟弟也在念书;家住前埔的小张早年丧父,母亲长年患重症,已基本丧失工作能力,家里仅靠年迈的外婆一点退休金和低保补助勉强支撑……

  “没办法,嗓门还是大不起来。”小吴同学笑着说。麦当劳的热情,她以前作为客人已经感受到了,这次深入这一行,感觉麦当劳比想像中还要“热情”,接待人员即使在柜台上说一声“欢迎光临”,顾客一进门就能听得到;公司正式员工对她们这些特殊的“同事”简直像对家人一样亲切照顾。不过,工作也是挺有挑战性的,小吴在薯条工作站炸薯条,薯条倒是不重,但手持炸薯条用的篮子,一会儿就感觉到手臂酸麻。在一连几个柜台都催着要薯条时,简直是手忙脚乱。

  在大堂工作站的阿钰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前两天她犯了个错误,一位客人桌上的东西还没有全部吃完,又到柜台上点食,结果阿钰将桌上的食品清理掉了。客人回来后大吃一惊,餐厅经理出面赔了一份食品,才解决问题,这让阿钰内疚了好一阵子。

  小吴

  和阿钰填报的都是省内大学。她们说,如果本二上不了,就干脆放弃本三,直接读大专算了,因为本三的学费一般比较高,一学年都要1万多元;而目前她们填报的学校,学费为三四千元。

  张涌涛先生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贫困学子,凭双手挣钱并不是见不得人的事,工作岗位并无高低贵贱之分。他举例说,以往有的大学生在麦当劳打工,生怕在洗地板、擦桌子时遇到熟人,觉得没面子。这是一种有害的想法,必将成为今后就业的一个障碍。事实上,在麦当劳公司,就连总裁也会擦洗地板、清理垃圾。张涌涛本人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进麦当劳公司之前已经是工程师了,而到麦当劳的第一件工作,就是冲洗厕所。他照样一丝不苟,将厕所冲得特别干净。

  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陈元朝(厦门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