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此恶作剧 无知又浅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3:36 信息时报

  仅仅因为买到了假车票便迁怒于车站,然后偷窃同学手机五次报警称在车站放置了炸弹。尽管查明是一起“恶作剧”,但是他还是要为其愚蠢的“诈弹”行为付出代价(详见今日A11版)。

  恶作剧的小把戏可能生活中遇见过很多,但象赖某这样,在事隔不长的时间里先后五次拿公共安全“开涮”的恶作剧还不多见。作为一个大学生,我想他肯定知道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会触犯法律条文,要不然他也不会先偷同学的手机,然后再报警。让人不解的是,即便买了一张假票,完全可以通过其他途径解决,为何选择一个如此愚蠢的恶作剧来发泄自己的不平呢?

  假若警方到现在还没有查到恶作剧的始作俑者就是赖某,也许他的“诈弹”恐吓还会继续表演,而他在警方的“如临大敌”和虚惊一场中到底是获取了报复的快感还是闹剧的玩笑,恐怕只有他自己才能知道。自己受骗后就偷窃同学的手机,在首次报假警没被发现后,接着一天里三次发出“诈弹”威胁,仅用法制意识的淡薄已不能解释其荒唐无知的行径了,多次随意拿公众的安全开玩笑,浪费本就紧张的警力,还心存栽赃同学的侥幸,用人性的缺失、道义的冷漠来形容也不为过。

  也许就此认定赖某的心理人格不健全有失偏颇,但是这种把自己的一点小挫折恶意地转嫁他人或是社会的做法,与其受到的教育显然不相符。而拿自己的前程来作为报复的道具,不智之举想要赢得别人的同情都很难。当然,从另外一方面看,现今绝大多数学生是一帆风顺地成长起来的,很少具备独立承受挫折的心理能力,以致很容易在遇到类似情况下产生极端的报复心理。恶作剧里透出的无知和浅薄告诉人们:教育不只是培育应试的机器,更是培育尊重社会尊重他人的健全人。(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