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方体育日报:请继续忽悠那些“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3:47 中国新闻网

  电视上的赵本山,前日还在辽宁“忽悠”王家父子,昨日就已到上海来大话足球,不能不感叹:到了小品王的手里,哪怕是中国足球,也不过是一场戏。

  记得前不久在央视《面对面》的访谈中,赵本山直言不讳地认为自身只不过是“戏子”,只要是能得到观众的认可,表演的哪怕是“大俗”的节目,那也就是“大雅”。在赵本山的心中,他摆在第一位的永远是观众,如今,他的这一观点移植到中国足球,必定会经历来自自认第一位的“爷”们疯狂反扑的一场“革命性洗礼”。

  同样是戏,中国足球自然也离不开“演员”与“观众”的地位评估。可惜,中国足球长期以来不但没有树立这一观念,反倒是本末倒置。在一个不规范的环境下,中国球员和教练都是“爷”,球迷和记者反倒成了孙子,球星们享受众星捧月的飘飘然,球迷成了被傲慢和愚弄的下等公民,媒体记者则在“受利益驱使的吹捧手”和“花边新闻的狗仔队”之间分出高下,这点,不仅是中国足球如此,中国篮球也在逐渐步其后尘。台湾作家李敖曾说,不要忘了,我们这些拿笔杆子的也是有权有势的人。可在当下的畸形环境,很少有记者能以平等的姿态,以审视的眼光来赢得采访对象的尊重和敬畏。

  作为“第四种势力”的部分媒体记者在同流合污,财大气粗的资本投资人也向“球霸”低头了,谁又敢对中国足球的病症开出新招呢?就在此时,赵本山的出牌,自然会更加被看做不太符合常规,“外行人岂能开掉内行人”呢?可反过来一想,这些内行人的地位又真的是那么牢不可破吗?中国足球又真的是老虎屁股,外人就摸不得?

  赵本山想得很简单,足球场就是一个舞台,球员就是一个“戏子”,你应该做一个演员该做的事——把观众招呼好了,让赞助商开怀大笑了,否则,就是塌台。“一年一度的春节联欢晚会大家都看,如果说在春节晚会上一个演员演砸了,那后果是不可想像的。”辽足执行董事长张曙光这样理解赵本山的做法。

  年初,中国篮球就曾提出一个响亮的口号——回报球迷、媒体和赞助商,要真正做到这点,还有一段距离要走;而对于病入膏肓的中国足球而言,在树立起这个正确的观念前,还得先请赵本山继续忽悠那些“爷”吧。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