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工举报砖窑包身工续:被举报工头外出招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4:06 国际在线
  陈忠明失踪前一天晚上在定州大世界宾馆。本报记者张涛摄

  陈忠明失踪后,其举报的砖窑老板高保义来到宾馆要求与陈忠明对质。本报记者张涛摄

  举报人失踪后,一名民警(左)向本报记者了解事件经过,几名持摄像机、照相机的人与其一同来到。本报记者张涛摄

  今日,举报定州砖窑包身工问题的民工陈忠明已失踪六天。至昨日晚间,定州有关部门仍未发现失踪者的任何线索。高保义砖窑所在地派出所一位指导员则告诉记者,砖窑工头杜元刚已外出招工。

  昨日,保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谦再次督促定州警方全力找人,并向记者重申,“谁出的问题由谁负责”,若发现有人在此事过程中存在问题,无论涉及谁都严查到底。定州市委宣传部部长任振焦则表示,由于没有陈忠明的身份证号和详细地址,警方找人遇到很大困难。
民工举报砖窑包身工续:被举报工头外出招工(图)
  民工举报定州存在包身工现象 深夜离奇失踪

  6月30日凌晨零时30分至早8时20分之间,一名向新京报社举报砖窑包身工问题的四川籍民工,在河北省定州市大世界宾馆离奇失踪。

  这位四川籍民工自称名叫陈忠明,失踪前随本报两名记者前往定州核实所举报情况。事发前的6月29日晚,三名当地宣传部门官员,在定州警方人员的带领下,于大世界宾馆与记者一行“不期而遇”。当记者表明来意,三名官员一度承诺次日由当地公安、劳动两部门派员随记者赴当事砖窑调查。

  返回国内频道

  对于6月30日砖窑老板高保义和工头杜元刚是如何来宾馆找记者对质的问题,记者采访了高保义砖厂所在地的东留春乡派出所,该所指导员田玉峰称,当天是该所警员“按上面的指示”带高、杜等人到大世界宾馆与陈忠明对质的。而对所谓“上面”具体指谁,这位指导员表示不便透露。

  此前,定州市委宣传部部长任振焦对记者表示,让砖窑老板、工头与民工陈忠明当面对质,就可以澄清砖窑有无包身工问题。记者问,对质的地点为什么不是砖窑而是宾馆,任认为,宾馆更为合适。

  任振焦透露,6月29日晚,宣传部官员在了解记者定州之行来意后,通知了当地公安和劳动监察部门,原因是担心两部门次日来不及安排人手与记者同去砖窑调查。

  而这个说法,与6月30日上午前来宾馆的定州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赵丰的说法有所出入,赵当时对记者表示,他是在当天早上6时才接到局长电话介入此事的。

  对于砖窑所在东留春乡何以得知此事,任振焦否认是由宣传部门通知的,至于是公安部门还是劳动部门传达了情况,任表示自己无从得知。

  另据东留春乡派出所指导员田玉峰称,高保义砖窑工头杜元刚目前已外出招工无法联系,因此也无法提供陈忠明的具体家庭地址。田玉峰说,十多天前,派出所在高保义砖窑清理了一批民工,原因是这些民工家中有人生病或农忙。记者问及这些原因怎会由派出所出面清理民工,这位指导员未予回答。

  昨日,记者已无法和定州市北城派出所两名接警民警取得联系,该派出所的电话也无人接听。此前,记者已向这两名警员提供了陈忠明的大幅照片。(记者刘炳路)

  来源:新京报(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