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莫因空谈误修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5:18 人民网

  目前全国各地正在认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群众对此事十分关注。街头巷尾、饭后茶余议论纷纷,尤其是在网上,五颜六色的论坛更是活跃。总体上,群众对此事是赞成的,认为先进性教育是真正的“民心工程”。但也有一些“异调”潜滋暗长,认为当前一些诸如腐败等问题是因为制度不健全所造成的,先进性教育不痛不痒,解决不了问题,从而对先进性教育产生“错觉”。

  当然,解决一些社会问题是需要靠制度的完善,但修身养性亦非常重要,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个大课题。制度主要是从宏观角度起作用,侧重于约束人的行为;教育主要是从微观角度起作用,他解决的是每个党员的思想问题,它不仅是“治表”而且更是“治本”的一剂良药。制度建设和修身教育都是加强党的建设不可或缺的手段,他们的目的都是一致的,那就是保持党的先进性。所以,任何以偏概全的看法都是错误的,不要空谈制度的弊端而耽误修身的大计。

  社会上一些人喜欢“歪”打一耙,往往喜欢把问题产生的根源归结为制度的落后。比如某某因种种不廉洁的行为受到了法纪的惩处,很多人会对此表示惋惜、同情,认为是某某运气不佳,“撞到枪口上了”;某某本质上是个“好人”,只不过是由于制度所限,不得已而为之等等,……总之,就是发一些“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感慨,大有兔死狐悲之感。这种简单得把问题的根源归结为制度的不完善上,不认真从思想上找根源的做法是错误的。我国没有任何一项制度会“逼”着任何一个人去犯任何一种错误,而恰恰是由于一些人在思想上不过关,由于一些“哥们感情”、“江湖义气”等私心杂念而抛弃党纪国法,为了狭隘的小利益而一步步走上犯罪的深渊。腐败、落后没有任何理由和借口。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思想教育是我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的一个法宝,像1942年到1944年的延安整风运动;1951年反贪污、反浪费、反对官僚主义的“三反”运动;1953年以解决党内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为重点的整党运动;以及近几年我们开展的“三讲”教育、“三个代表”教育等重要活动都有力地促进了党的建设,促进了各项事业的发展。毛泽东同志说过,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是应该经常打扫和洗涤的。我党的经常性教育与集中教育相结合的教育制度正是解决“思想”问题的清洁剂。

  当前,我党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党面对当前复杂形势的一次“自醒”过程,是增强党的“免疫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过程。每位党员都应在这次教育活动中受到“触动”,认真修身养性。不修身无以治国,修身养性是每一位党员基本功,是每一位党员必须一以贯之的重要“功课”,是筑牢“拒腐防变”思想的有效武器。我们都应从自身做起,认真学习,深刻反思,加强党性修养,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胸怀全局,心系群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胶州市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